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实习札记】“西藏是什么样子的?”

2022-11-23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西藏民族大学坐落在陕西咸阳,前身为1957年中央指示创办、1958年开学的“西藏公学”,是西藏和平解放后党中央在祖国内地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半个多世纪以来,西藏民族大学坚持“面向西藏,服务西藏”的办学方针,为西藏培养了大批优秀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被誉为“西藏干部的摇篮”。今年7月,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派出一批实习生前往西藏开展社会实习实践,作为第一次进藏实习的青年人,他们有何独特见解与新鲜想法?中国西藏网特别推出“实习札记”系列报道,呈现当代青年人的心气、抱负和力量,希望更多青年人心怀远方,青春无悔。

  “西藏是什么样子的?”这个问题曾经一直在文欣的脑子里装着。作为西藏民族大学的一名研究生,自从进入校门开始,似乎就和西藏结下了缘。“我们学校有很多西藏来的学生,也有很多内地学生毕业后去西藏就业生活,感觉自己的身边一直有西藏的消息。”所以,去西藏,对文欣来说是“一定会做的事”。 

  高反会不会很可怕?不会!

  2022年6月中旬,西藏民族大学组织学生去西藏实习,文欣得知消息后,立马报了名。“感谢学校提供机会,我一直期待的西藏之行来啦。”

  去西藏之前,文欣请教了很多朋友:高反会不会严重?需要准备什么东西?需要注意哪些风俗习惯?“因为是第一次去嘛,很怕自己身体不给力,给别人造成负担。也怕因为自己冒失,造成误会。”从小生活在平原的文欣,面对这第一次西藏之行激动又紧张,“最担心的是高反,拉萨海拔3600多米,还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吃得消。”

  7月6日,文欣终于来到了西藏,虽然因为高反脚下软绵绵的,但清新的空气、炙热的阳光、浓郁的民族风情、热情的人们,让她心里感到很踏实。“其实,第一天的时候,我高反比较严重,头疼得很,心跳也很快。但是看到这里的很多人为自己忙来忙去,尤其是民宿的老板帮我拿制氧机、高反药,反复叮嘱我高反的注意事项,我心里一点都不害怕。”本以为得适应几天才行,可没想到的是,两三天的工夫,文欣就顺利适应了环境,进入了工作状态。

  充实丰富的实习生活

  7月8日,文欣正式去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报到,开始了她的实习生活。“报到当天,带队的老师和人行主管部门的领导热情接待了我们,询问我们的身体状况和感受。并根据我们个人意愿分配了岗位。”因为自己研究生攻读的会计专业,所以文欣选择了去会计财务处。

  “我们三个实习生由一位藏族小姐姐多珍负责,她不仅在工作上教给我们很多,帮助我们了解会计财务处的组织机构,工作内容,党建内容等。同时也很关心我们的生活,帮我们充饭卡,请我们吃特色小吃,还给我们讲了很多藏族民俗文化。”对于初来乍到的三个实习生来说,当地工作人员的热情和体贴让他们倍感亲切。

  虽然实习期只有短短的一个月,但文欣学到了在课堂和课本里从没有接触到过的很多知识。“书上的知识有的时候让人觉得枯燥,并没有什么真切体会。通过这次实习,我对财会工作有了深切体会,尤其是在人民银行,这里的工作内容非常的充实和丰富。”小到日常业务报送,大到党政学习任务,都需要认真对待,一丝不得马虎。“这一个月,我觉得自己成长了很多,不再是只知道书本知识的学生了,还知道了职场实践和操作。”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会计部门整理标书现场

  传承“老西藏精神”

  “我们在进入学校后,经常听老师们讲‘老西藏精神’以及老一辈为了解放西藏、建设西藏做出的巨大贡献,每次听得都是热血沸腾。”实习期间,在尼木县瞻仰了尼木县革命烈士陵园,观看了新旧西藏对比纪录片和尼木县革命警示教育片后,文欣说,“我被西藏的伟大发展历程震撼到了,通过历史对比,我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这次活动给我的内心带来巨大的鼓舞。”

  西藏民族大学是西藏和平解放后党中央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虽为异地办学,但学校的创办是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基于民族团结、边疆稳固、国家振兴的政治远见做出的英明决策,是中央治藏方略的重要布局。自建校以来,一直担负着为西藏培养各类人才的特殊历史使命,为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特殊的历史贡献。

  “几乎在西藏的每个行业,都能找到西藏民族大学学子的身影,我的一些老师和学长学姐,就在建设西藏的第一线,‘老西藏精神’一直在代代相传。如果有机会,我愿意来西藏工作,扎根基层,为当地群众服务。” 对文欣而言,这次实习不仅仅是一次全新的体验,还是一次重要的人生“旅行”。

  “西藏,再见啦!西藏,我还会回来!”(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周晶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