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反诈骗中心开展 “防电诈、断两卡”宣传进校园活动

2022-05-20 拉萨日报

  日前,拉萨市反诈骗中心民警在西藏藏医药大学开展“防电诈、断两卡”宣传进校园活动,旨在让学生认清电信网络诈骗的本质和危害,切实提高大学生甄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以及出租、出售银行卡、电话卡案件频发,不少在校学生也被诈骗甚至涉嫌犯罪。宣讲中,拉萨市反诈骗中心民警格央结合当下高校诈骗的真实案例,以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形式,面对面向同学们讲解了刷单诈骗、QQ盗号诈骗、假客服诈骗、虚假购物诈骗、游戏交易诈骗、“杀猪盘”等常见诈骗方式,介绍了典型诈骗案件的作案特点、诈骗手段,普及了各类诈骗的应对方式和防范措施。

  “以前总感觉诈骗离我们很远,但其实就是在我们身边,学生们平时使用手机的次数多,一不小心可能就会落入犯罪分子精心设计的‘圈套’,所以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如果遇到诈骗也要及时报警。”西藏藏医药大学学生农中次里说。

  宣讲中,民警还以案释法,使学生们深刻认识到参与“两卡”开办、售卖违法犯罪行为的严重后果,进一步提升广大学生的反诈意识、反诈能力。同时,还告诫同学们要充分意识到增强安全意识的重要性,要提高防骗意识及识别骗术能力,守护财产安全,真正将“无诈学校”建设工作落实到位。“今天通过的宣讲,听到很多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诈骗案例,在惊叹的同时也学习到了许多防诈反诈的知识,有效提升了我们的安全意识、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我也会将学到的知识宣传给身边的亲朋好友。”西藏藏医药大学学生白玛玉珍说。

  宣讲结束后,民警在与学生们交流的过程中发现该校有部分学生正在进行刷单兼职,有卡被冻结情况,民警立即将学生带回拉萨市反诈骗中心进行进一步核实,并及时预警止损。

  拉萨市反诈中心民警格央介绍,拉萨市反诈骗中心分为打击组、研判组、宣传组、材料组,宣传工作按照前期打击组和研判组相关材料为准,专门以警情通报的形式做线上的宣传,线下会继续以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面对面地向市民群众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套路,深入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