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大学:奋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高地

2021-10-20 西藏日报

  近年来,西藏大学坚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围绕“打造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汇聚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流创新人才,产出一流教学成果”的建设目标,构建本科专业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探索出一条符合学校实际的一流本科教育的实践路径。

  据西藏大学教务处处长王琼介绍,西藏大学不断强化国家对西藏战略地位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导向,对接西藏六大支柱产业发展需求,突出向理、工、医、管理、师范等西藏紧缺专业和特色优势专业倾斜的原则,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抓手,培养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校整合现有专业,对水平不高、需求不大、活力不足、就业困难的专业进行调整,使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凝练具有地方特色的专业,使它们在一流本科专业布局中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凸显。同时,学校坚持深化综合改革,发挥一流专业示范作用,结合专业认证促进专业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王琼说。

  据了解,西藏大学积极实施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努力建设一批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教学团队、一流课程和一流课堂,引领支撑高水平本科教学。截至目前,学校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获批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同时,学校大力推进专业建设,获批自治区专业培育点4个,立项建设校级一流专业9个,学科专业布局进一步优化。王琼介绍说:“学校新增了生态学、学前教育、口腔医学、舞蹈表演、翻译、税收学6个本科专业,当前,学校本科专业总数53个(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自治区特色专业4个),涵盖10个学科门类。法学专业成功获批第二学士学位专业,为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双专业、双学位奠定了基础。”

  王琼告诉记者,学校立足本校一流本科建设实际,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提高质量”的基本思想,强化教学质量意识,优化教学评价机制,建立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监控体系,严控教学关键环节。“近年来,学校积极开展国家新一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积极推进学校教育改革,完成数学与应用数学等师范专业认证工作。”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西藏大学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个、自治区教学成果奖15个。入选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4人。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2个、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3个、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自治区教学团队4个、自治区级教改项目26个,立项建设校级教改项目133个。同时,建成和立项新建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实验室,新建和改造了一批校内实验室,实验和实训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实习基地增至109个,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483项(其中国家级451项)。

  此外,学校还严格执行教学管理制度,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社会认可度明显提升。据统计,2021届毕业率达99.70%,授位率96.05%。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成效明显,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类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国家级奖项150项、自治区级奖项46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