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把“生态安全屏障”守得更牢 筑得更稳

2022-11-24 中国西藏网

  近日,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上传来好消息,西藏昌都市江达县、林芝市波密县、山南市琼结县三个县分别获得国家“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林芝市巴宜区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称号。

  众所周知,青藏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亚洲水塔”,西藏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在西藏那曲市申扎县,由于申扎县各级部门围绕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在湿地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据了解,申扎县以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为引领,从“增绿量”到“增颜值”,从“护根基”到“强保护”,让绿色始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如今,申扎县生态系统持续稳定,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目前,申扎县境内各种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呈现逐年递增趋势……

  在拉萨,经过近十年的努力,拉萨的南山实现了海拔3900米以上人工造林零的突破;目前,这里已经成为观赏布达拉宫的网红打卡地。通过多年的绿化改造,使得南山的绿化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为“树上山”……

  在西藏林芝市察隅县,自2018年以来,察隅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狠抓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以产业升级推动绿色发展,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环境保护,以人居环境整治推动群众生活改善,努力在建设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上走在前列,并成功入选“2020年中国最美县域榜单”“2021年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

  据2021年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简版)数据显示,西藏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其中,西藏全区主要江河、湖泊水质整体保持良好,达到国家规定相应水域的环境质量标准;环境空气质量整体保持优良,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二级标准,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9.8%;全区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处于安全水平;拉萨、日喀则、林芝、昌都、那曲开展了声环境质量监测,声环境质量总体稳定;西藏全区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

  据悉,西藏自治区颁布了《西藏自治区森林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1996—2010)》《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建设规划》等法规;而在2009年,国务院批准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在“十三五”期间,西藏制定出台了《西藏自治区着力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决定和实施意见》《全面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环保法规和治理举措;近十年来,西藏深入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累计投入127亿元……由此,一条日益坚实的生态安全屏障在青藏高原上牢牢筑起。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进入新时代,全体雪域高原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正在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的现代化新西藏、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的生态环境、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做着不懈的努力。(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