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藏北故事】藏北高原,四周环山的辽阔大地

2022-11-22 中国西藏网

  最近,我在查阅有关资料时,翻阅到曾参与过的《万里羌塘》画册,不由得想起有关藏北高原特有的地质和地貌景观。

  藏北,藏语称为“羌塘”。藏北高原是从新生代,特别是上新世以来,随着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发生整体大幅度抬升,开始奠定了地质基础和地貌雏形。


这是海拔7100多米的念青唐古拉山主峰与山下纳木错的美丽景观(唐召明2001年摄)

  现代的藏北高原北面、西面和南面分别被昆仑山--可可西里山脉、喀喇昆仑山脉和冈底斯--念青唐古拉山脉所环绕,其四周山脊海拔高度均在5500米至7000多米。

  西藏主要山脉多呈东西走向,山峰海拔多在6000米以上。西部、北部海拔6000米以上的高峰比较多,而东部和南部比较少。除四周环绕山峰外,藏北高原6000米以上的孤峰共有60余座,孤山雪线高度约为5500米。

  整个藏北高原地势是由西北向东南倾斜。众多的低山、丘陵纵横交织与盆地和河谷交错分布。


这是藏北无人区巴毛琼宗火山喷发后所留下的地貌景观(唐召明2002年摄)

  在藏北高原幽谷旷野之中,经常可以见到旧火山喷发时形成的颇为壮观的石海、石林。比如,在藏北无人区腹地的巴毛琼宗,那里山上山下到处是巨大的岩石,大地仿佛盖上了一层厚厚的石被,周围的牧民称它为石海。石海里还有无数个黑黑的石柱。虽然它比不上云南“石林”,但也别有风采。它们形如石菜、石笋、石树、石蘑菇、石桌、石房、宝塔、苍鹰、象鼻子……石柱千奇百怪,使人仿佛进入岩石之国。

  据地质学家介绍,二三百万年以前,那里的火山活动非常活跃。火山和地壳裂缝中喷出的大量炽热的玄武熔岩在地面翻滚、流淌,覆盖了大地。年代久远了,形成今日的石海。石海中的巨大玄武熔岩经过漫长的冻裂、风化和剥蚀,逐渐分崩离析,最后形成形态各异的石林奇观。

  由于藏北高原远离海洋,加上冈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以及喜马拉雅等南部高大山脉的重重阻隔,总体来讲,它是西藏降水量最少的地区。这里太阳辐射强烈,多大风,蒸发量旺盛,因而造成地表径流贫乏。河流大部分为季节性河流,大都蜿蜒在高原宽宽的河谷之中。

  这是壮美的藏北高原萨普冰川。它融化后的冰川水形成湖泊,最后奔流而下成为怒江的一个支流(唐召明2014年7月10日摄)

  藏北高原较大的河流多以内陆湖泊为归宿,还有许多小河只有雨季或冰雪融化时才有水流,自流自灭,汇集的水量往往被入渗与蒸发所损耗。这里的河流分布规律与降水量相一致,东南部密度大,较大的河流也分布于此,且多为常年性河流,是长江、怒江、澜沧江的源头;北部、西部密度小,且多为间歇性河流。除藏北高原南部有几条较大河流外,一般规模都较小。主要几条大河,有汇入纳木错(错,意为湖)的测曲,汇入色林错的扎加藏布(藏布, 意为河)和扎根藏布,汇入错鄂湖的永珠藏布,汇入达则错的波仓藏布,汇入扎日南木错的措勤藏布,汇入塔若错的毕多藏布,汇入昂仁拉错的阿毛藏布,汇入班公错的麻嘎藏布等。河流沿岸沼泽草甸植被丰茂,是藏北高原重要牧场。最大的河流是扎加藏布,河长409公里,流域面积为14850平方公里。其次是扎根藏布,河长355公里,流域面积16675平方公里。

  藏北无人区水的另一大特色是泉水,也是其重要的生命源泉。由于地势起伏小,地表风化层较厚,融水和雨水的相当一部分是先渗入地下,而后露出地表。因此,泉水露头较多。


这是流经藏北高原尼玛县城的波仓藏布(唐召明2009年摄)

  据估计,在藏北无人区较大的泉眼达数百个。冬季时,当泉水流出地表时很快冻结成冰,泉口附近形成白玉般的巨大冰体,小则几百立方米,大则数千立方米。它们如同巨大的天然固体水库,把冬天的泉水储存起来,到翌年夏季,又慢慢地化为洁净的淡水,浇灌草地,供人、畜饮用。


这是壮美的普若岗日冰川(唐召明2009年摄)

  冰川是藏北无人区的一大特色,总面积达1986平方公里。数十座海拔5700米以上的雪山是一片晶莹的冰雪世界,给宏伟的山原地貌增添了无限瑰丽的景色。冰川的融水是这里主要大河的补给源泉。

  藏北高原湖泊面积达21400多平方公里,约占西藏湖泊总面积的88%,占全国湖泊总面积的四分之一以上。


这是在藏北高原班公错鸟岛栖息的棕头鸥(唐召明1995年摄)

  驱车行进在藏北高原,所到之处都是那大大小小的湖泊。它们犹如一面面镜子,在灿烂的阳光照射下,忽闪忽闪好像夜空中的繁星。湖中鱼类繁生、鸟类群集,打破了高原上的单调与幽僻,为寂寞的原野增添了难以形容的天然情趣。

  由于湖水中矿物质含量和湖水深浅的差异,湖水多呈现出白色、蓝色、蓝绿、靛青色,湖泊有淡水、咸水和盐湖。藏北高原是我国湖泊面积最大、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也是世界上湖面最高、范围最大、数量最多的高原湖区。

  这是西藏第一大湖泊色林错。随着近年来降雨量的增大,该湖面积现已增大到2300多平方公里(唐召明2009年8月3日摄)

  据统计,藏北高原共有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约497个,大于5平方公里的湖泊约307个。由于受藏北高原内部地形与气候的影响,其北部与南部湖泊的特点有较大的差异。北部降水少,水源不足,入湖河流比较短小,多时令河,湖泊个体不大,且分散孤立;南部降水相对较多,水系发育,湖泊相对密集。较大湖泊有纳木错、色林错、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多格错仁等。

  在干旱寒冷的藏北无人区,湿地具有其特殊重要的意义。它是这里一切生命赖以生存活动的主要场所,也是藏北高原的生命之源。湿地本身具有独特的小气候,水源丰富,牧草发达,是该地区许多珍贵野生动物栖息的重要场所。

  湿地主要植被由高寒草原,高寒草甸,高寒河滩灌木丛,沼泽和水生植被等组成。

  湿地常见鸟类有棕头鸥、斑头雁、赤麻鸭、黑颈鹤等,它们每年夏季在藏北高原繁殖。

  鱼类中,鲤科的裂腹鱼类是最常见的优势种,其次为高原鳅类。

  常被人们误认为冷寂、荒凉的藏北高原,每年有8、9个月的冰封土冻,然而,一年四季却有热气腾腾的地热和温泉。目前,藏北高原已发现有较大的地热区300多处,除了常见的温泉、热泉、沸泉外,还有喷气孔、冒气穴、沸泥泉,以及热水河、热水湖等。

  地热储量在我国排列首位的羊八井地热区,海拔4300米。因其是交通要道,我在西藏工作期间曾无数次到过这里。

  1976 年,羊八井建成地热发电站,后来又建起了地热泳池。

  这里有一个诺大的甚是引人入胜的热水湖。它的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常年水温50度左右,水最深16米。每逢清晨和傍晚,地面气温降至摄氏零度左右时,团团薄雾就从这湖面冉冉升起,而且愈来愈浓,一直飘至空中十余米高处,笼罩湖面,置身其中,如入仙境。


这是正在喷发的羊八井地热井(唐召明1991年摄)

  在羊八井地热泳池,人们遥望着远处的雪山,沐浴着一汪清澈的温泉水,真乃心旷神怡。由于此地的温泉水富含多种矿物质,有的人还专程来此泡温泉治病。在那温室大棚,一年四季都可见到茁壮生长的西红柿、黄瓜、白菜萝卜,青椒等多个品种的蔬菜。


这是藏北高原荣玛温泉岩柱景观(唐召明2001年摄)

  在藏北高原腹地的尼玛县荣玛温泉,其终年也是热雾缭绕。即使在藏北高原大地严寒的冬季,温泉水流淌的地方仍是郁郁葱葱、温暖如春、昆虫活跃。荣玛温泉水温在80℃左右。泉水顺山势流淌,使整个山谷地温上升,遍地绿色苔鲜。附近红石岩下的温泉,一池热水之中,密集的泉眼,整天无休止“咕嘟、咕嘟”地往外涌冒着一朵朵跳跃、翻滚的水花。正中的几眼大热泉翻出的水花高出水平面30厘米至50厘米,水花直径达20厘米。在大池边有一小片“石林”,岩柱是由不断涌冒出泉水的矿物质日积月累堆积而成的,每根岩柱本身就是一眼热泉。岩柱奇形怪状:有像头戴帽盔的“武士”,有似亭亭玉立的“石笋”,有如倚天而立的“长剑”。最粗的岩柱两人合抱不拢,最细的直径也有30厘米;最高的有10多米,最低的也有1至2米。

  藏北高原是驰名全国的天然牧场,肥壮的牛羊犹如天上的星星散落在无边的草原。同时,它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野生动物乐园。

  这里既有体态硕大、奔跑时腾起遮天蔽日尘土的野牦牛和藏野驴;也有被称为草原小精灵、一小时能奔跑80公里的藏羚羊……无数的野生动物给空旷的草原增添了无限生机。

  藏北高原的地形和地貌,造就了景象万千的草原世界。虽然这里地广人稀,空旷荒凉,年平均气温在零度以下,更有无尽的风沙席卷而过。然而,只要你走进她,贴近她,就会被她的博大所吸引,被她深沉的热情所感化。

  这让我想起我国宋代文学家王安石的名言:“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


这是自驾游游客在藏北高原一湖泊前游览(唐召明2009年摄)

  近年来,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的旅游热已经扩展到了藏北高原,它那神奇的风光,变幻莫测的气候,富有诗意的牧民生活和丰富多彩的藏北文化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旅游者,已成为一处最具魅力的旅游打卡地。(中国西藏网 文、图/唐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