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金猫迄今全球最高分布海拔记录在西藏那曲获得

2022-05-18 中国新闻网

  记者17日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在该局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联合开展的那曲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中,首次在那曲市嘉黎县记录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猫的活动影像,填补了那曲市的金猫分布空白,并且4300米也是迄今为止金猫在全球的最高分布海拔记录。


图为2022年2月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金猫影像。 中新社发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供图

  为调查那曲境内的生物多样性状况并指导保护行动,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自2021年开始合作,共在那曲市11个县区,选择代表性的栖息地作为监测区域,每个监测区域选择10-15个5X5公里的网格,每个网格内布设1-2台红外相机,目前共布设了197台红外相机的长期监测网络,累计超过6万个红外相机工作日。

  金猫又叫亚洲金猫,是一种中型猫科动物,以雉类、小型有蹄类,以及鼠类等小兽为食,分布于中国中部和喜马拉雅山麓直达东南亚的广大地区。金猫体色多变,一般低海拔地区的个体以深红色和黑色为主,高海拔地区的个体则以花斑型和红棕色为主。本次拍摄到的金猫是一只花斑色型的个体。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保护主任赵翔说:“此次监测填补了金猫在那曲的分布空白,增加了大家对于那曲高海拔区域生物多样性的认识。”

  有观点认为,金猫就是传统文化中“彪”的原型。在中国,金猫曾广布于华中、华东、华南与西南的广阔区域,但近几年的记录仅见于四川北部与西部、陕西南部、云南西部与南部,以及西藏东南部,呈零星散落分布。有研究显示,在过去的二十年里金猫分布地理范围已减少了68%,未来可能还会持续减少。因此金猫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并在2021年新发布的《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中被评为“濒危”级。

  据悉,此次监测,还记录到了雪豹、豺等不同习性的顶级食肉动物在同一个位点分布,充分展现了那曲非凡的生物多样性,特别是丰富的猎物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