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守护羌塘草原的壮美底色

2021-11-25 西藏日报

  青藏高原被誉为“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亚洲水塔”,是我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那曲位于青藏高原的腹地,守护好这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利在千秋、泽被天下。

  近年来,那曲市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担当凝聚治理合力,多措并举提升治理成效,依法落实水土保持补偿制度,推动水土保持宣传见实效,在水土保持工作方面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水土流失治理是一个长期存续、不进则退的过程,需要每一代人持之以恒、不懈奋斗。那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不断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积极向中央、自治区争取水土流失治理资金0.37亿元,建设水土保持项目6项,其中,中央财政项目5项0.29亿元,本级财政项目1项0.08亿元。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近108平方公里,有力地推动了那曲市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顺利开展,为守护江河源头、建设美丽那曲作出了应有贡献。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每一项水土保持工作取得的成果,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水土保持工作的关心重视,凝聚着水土保持工作者们的辛勤和汗水。

  那曲市依法加强监督管理,推动水土保持治理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有效落实,为水土流失治理持续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严把审批关,源头控制人为水土流失。那曲市严格规范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流程,并对生产建设单位提供的水土保持方案进行技术审查,按时完成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查审批工作。“十三五”期间,共计审批批复水土保持方案274项(2016年16项、2017年51项、2018年62项、2019年80项、2020年65项)。

  同时,加强对境内已批复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对矿山、交通、电力等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提出检查意见和整改措施,确保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三同时”制度落实,严控项目建设造成新的水土流失。2016年以来,那曲市水利局共计对那曲市大中型生产建设项目进行了21次现场监督检查,下达监督检查整改意见书44份,下达书面检查4份,总计涉及各类生产建设项目109项。2018年,依法查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项目1项,处罚款30万元。

  那曲市对生产建设活动造成的水土保持设施损坏、地貌植被破坏等行为,严格按照自治区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以及征收标准,依法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

  “十三五” 期间,那曲市水利局下达水土保持补偿费征缴单167份(2016年至2018年37份、2019年40份、截至2020年12月4日90份),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689.108万元(2016年74.46万元、2017年26.682万元、2018年58.075万元、2019年253.461万元、2020年276.43万元),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财经制度,所征收的水土保持补偿费全部库缴,为那曲市水土保持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水土保持工作要加强执法监督,离不开群众支持。为此,那曲市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六五普法日”“安全生产月”等时间节点为契机,结合宣传工作,按照市水利宣传工作安排部署要求,积极收集筛选水土保持方面资料,通过市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活动现场、项目建设现场、“四进”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水土保持宣传工作,共计发放各类水土保持宣传资料32680册(份),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加强校园科普宣传,强化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进水土保持宣传教育“四进”工作。

  此外,“十三五”期间,那曲市完成全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系统录入工作,录入2016年以来审批的生产建设项目274项;完成水利部2020年全国水土保持卫星遥感监管工作,认定、查处违法违规项目4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