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鲁朗小镇入选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2021-11-22 西藏商报

  11月18日,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公示了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评定结果。据悉,经自愿申报、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审查推荐、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最终评定后,认定47家单位达到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标准。其中,西藏林芝市鲁朗小镇入选该名单,为全区唯一入选单位。

  鲁朗小镇位于林芝市巴宜区,从林芝市区出发沿318国道行驶约70公里,便可到达鲁朗小镇,小镇周围是茂密的植被林海,林海之下是整齐得如被修剪过的浓绿色草甸,林海之外则是连绵起伏的重叠山峦,因周围森林覆盖率高,含氧量充足,素有“天然氧吧”的美誉,这里成为了不少游客进藏旅游的首选之地。

  走进小镇,会发现这里的设计别具匠心,充满了藏式风情。这里较完整地保留了木屋顶、木院落、木栅栏等藏式建筑风格,更是将拉萨、日喀则、昌都、那曲等地的民居风格汇聚于此,让游客不必远行便能欣赏到西藏各地的建筑特色、感受西藏各地的民俗风情。

  据了解,2012年11月,中国西藏林芝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总体规划通过审评,旨在打造一个凸显藏文化、自然生态、现代时尚的国际旅游小镇;2013年2月,鲁朗国际旅游小镇项目区顺利完成各项拆迁任务,并在具体建筑设计与景观设计上突出了藏式文化元素,形成了其特有的风格。

  建成后的鲁朗小镇与高山牧场相隔一面湖水,湖那边是将自然风光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的“高原山居图”,湖的这边是洁净、充满设计感、吃喝玩乐一应俱全的小镇。据了解,小镇建设时采取投资开发与保留地方民居相结合的形式,有效提升鲁朗小镇的城镇化水平、优化城镇功能,使得建成后的小镇既保持了鲁朗特有的民俗特色,又融入了现代化小镇的方便快捷,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一个高品质且不可代替的精神空间的同时,也为城镇居民提供了一个宜居的家园。

  当然,除了以上优秀的硬件设施外,鲁朗小镇的“王炸”美食——鲁朗石锅鸡也是一张极具吸引力的“旅游名片”。据了解,炖煮石锅鸡的石锅是由一种名为“皂石”的云母石凿制而成,鸡选用的是当地群众养的土鸡,配料则选用林芝特产的手掌参、藏贝母、野生松茸、羊肚菌等多种食材、药材。因器皿、主料、配料都极为考究,炖煮出来的石锅鸡味道鲜美的同时营养价值颇高,从而造就了如今远近闻名、备受游客喜爱的鲁朗石锅鸡。

  来到这里,吃着新鲜有机的食材、住着舒适的酒店或极具藏式风情的民宿、赏着鲁朗的歌与舞、看着人们脸上幸福的笑容……种种美好汇聚于此,让人暂时忘却生活中的种种烦忧,尽情沉浸于“世外桃源”的美好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