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建设生态文明高地

2021-11-22 西藏日报


图为水波荡漾、草木葱茏的雅尼国家湿地公园一景(资料图片)。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西藏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等重要指示,坚决扛起为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作贡献的政治责任,坚决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切实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突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 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近年来,错那县积极探索国土绿化新模式,坚持创新、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高寒县国土绿化示范典范,广泛动员干部群众开展春季人工植树造林活动,以穿“棉衣”、搭温棚等保暖措施,确保苗木成活率,结束了错那县城无树的历史。

  “截至目前,各单位共在院内栽种7个品种苗木3000余棵,成活率90%。通过‘树进院’工程的实施,在高寒区真正创造了‘一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景观效果。”错那县森林公安局局长拉巴顿珠介绍道。

  五年来,自治区党委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统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力实施生态保护项目、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深入实施“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全面消除“无树村”“无树户”,着力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据统计,到2020年全区44.8%区域列入最严格保护范围,森林覆盖率达到12.31%,消除“无树户”10.47万户,1079个“无树村”退出。

  目前,西藏已记录的野生植物达9600多种,西藏特有植物1075种,各类珍稀濒危保护野生植物有383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珍稀植物38种,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0种,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214种。

  严守生态底线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

  五年来,自治区党委始终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红线、底线、高压线,在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

  ——蓝天保卫战成绩斐然。全力实施柴油车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行动,积极推进去煤化、电气化和居民传统能源消费替代,清洁能源电力装机比达89.5%。2020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整体保持优良,全区环境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9.4%。

  ——碧水保卫战成果丰硕。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全面实施102个城镇集中式和3300个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程,全区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6.28%。深入实施雅砻河、年楚河等重点流域水生态保护工程,启动27个农村污水处理试点工程。全区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无黑臭水体。

  ——净土保卫战成效明显。实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和“白色污染”攻坚战,深入推进固体废物监管专项行动,开展美丽西藏“三整治三提升”和环境大整治行动,县城及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7.34%。2019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荣获全国优秀等次。

  2016年以来,全区各级生态环境执法部门累计出动6.1万人次,检查企业(项目)2万余家(次),罚款9400多万元。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垃圾分类开头难 养成习惯就自然”……如今走在拉萨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宣传海报及醒目的四分类垃圾箱已悄然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垃圾分类也从宣传口号逐渐转变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培育壮大生态经济 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协同推进

  在洛扎县彩虹沟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多台大型器械轰鸣,挖掘机紧张作业,土方车来回穿梭运送土方,工人正在忙而有序地施工作业……

  彩虹沟项目是洛扎县生态+旅游的试验点,总投资371万元。“我们前期进行平整土地、改良土壤,然后种植松树和杨树。” 施工人员索朗多布吉说,项目完工后,植树种草面积大概能达到100多亩。

  五年来,西藏立足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优势, 坚持以“生态”理念谋发展,用“生态”发展推产业,大力发展旅游文化、高原生物、特色工业、清洁能源、现代服务、边贸物流、高新数字等高原特色产业,使西藏的蓝天碧水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全区经济增长的“引擎”和老百姓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西藏累计为群众提供野保员在内的70万个生态岗位,让广大群众成为保护生态环境的生力军,让群众充分享受生态政策红利。截至目前,全区水能、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的技术可开发量达10.6亿千瓦,电力总装机容量达423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89.09%。

  与此同时,自治区党委、政府不断推进国土空间规划,探索建立和实施全域、全类型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建立起了具有西藏特色现代工业体系,实现了对耕地、林地、草地、河流、湖泊、湿地、荒漠等国土空间用途或功能进行监管。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西藏的生动实践,凸显了西藏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才能守护好西藏的碧水蓝天,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