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鲁湿地迎来候鸟越冬 美丽环境成动植物生存天堂

2021-11-19 拉萨日报

  近年来,随着拉鲁湿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每年到拉鲁湿地来越冬的候鸟越来越多。日前记者在拉鲁湿地看到,大批候鸟来到湿地内“安家落户”,它们在这里和谐相处,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拉鲁湿地的湖泊内,候鸟们成群结队,悠闲地在水中觅食、休憩,享受着冬日的暖阳。记者了解到,多年来,拉萨市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通过开展实施流沙河治理、沙化土地治理、湿地生态系统恢复、保护区防护林绿化等一系列工程,使拉鲁湿地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从而吸引了更多候鸟来此越冬。

  拉萨市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督查科工作人员郑长刚说:“通过一系列措施,拉鲁湿地内动植物和生态资源都得到了恢复和发展。现在湿地越冬的候鸟从2015年的4种6000余只,增加到了2020年的越冬候鸟有6种10000余只。”

  记者了解到,通过多年来的努力,拉鲁湿地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主要动植物种群和生物资源都得到了恢复和发展。植物由原来的332种增加至现在的395种,常年栖息的湿地鸟类从21种约5000只增加至21种7000余只。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在湿地内新发现了不少鸟类。

  “自2016年到目前,新发现的鸟类就有43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尾海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额雁等。由此可以看出,通过这些年来我们对湿地的保护,湿地的生态系统不断得到了恢复和增强。”郑长刚说。

  为了给候鸟提供一个安全过冬的栖息地,同时做好冬季湿地防火工作,拉鲁湿地开放步道已于本月1日关闭,工作人员呼吁广大市民游客切勿违规进入保护区,违者将按照《拉萨市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