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美好雅砻入画来——今年以来山南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2021-10-19 西藏日报

  “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10月的山南,虽然已是暮秋,但是雅鲁藏布江沿岸的防沙林层林尽染,宛如山水画一般美丽,令人流连忘返。

  今年以来,山南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战略性任务来抓,奋力推进美丽山南建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全面保护,着力筑牢生态屏障

  守一方净土,建美丽家园。山南市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今年以来启动实施了雅鲁藏布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对哲古湖流域、雅鲁藏布江桑耶段流域水污染进行了专项整治,对乃东区支那村雅砻河源头支那沟水质实施了安全保护等。

  同时,山南市持续做好重点河湖生态保护与建设,加强对羊卓雍错、雅砻河、哲古湖、隆子河等重点河流湖泊的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据了解,目前,山南市雅砻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哲古湖项目已下放县(区)实施,分别完成了工程总量的60%、70%。

  此外,山南市持续推动五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加强水资源承载力研究,完成了2020年度水资源承载力评价报告编制。

  扎实有效的工作,筑牢了生态屏障,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认可。“现在,哲古草原更美了,来我们这里旅游的游客更多了,我们的收入也提高了。”措美县哲古镇扎扎村群众白玛说,“哲古草原之所以保护得这么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重视。除投入资金开展水污染治理外,党和政府还教育我们要从自己做起、从不乱扔垃圾等做起,自觉保护好哲古草原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如今,哲古镇群众对这一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现在,游客不仅在哲古牧人节时来我们这里旅游,平时来的也很多。”白玛说,“游客不仅买我们的牛肉、酸奶、奶渣等土特产,有的还住在我们这里,夸我们这里环境美,表示要介绍更多人来旅游。”

  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山南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狠抓大气污染防治,持续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核查与登记,对614辆移动机械进行了核查,核发环保登记号码217个;建设了山南市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和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完成了《山南市碳排放峰值研究报告》编制。

  同时,狠抓水污染防治,对全市入河排污口进行了排查、溯源、建档和监测,持续开展农村集中式饮用水保护区划定。据统计,截至目前,山南市农村供水人口在1000人以上的水源地共20处,已全部划定为水源地保护区。

  ——狠抓土壤污染防治。目前,山南市确定的雅砻河流域农用地土壤污染调查项目、浪卡子县农用地土壤污染调查项目,已进入设计招投标阶段。据统计,截至目前,山南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共处置危险废物122.73吨,跨市转移213.17吨。

  ——狠抓环境质量监测。山南市对全市重点和非重点企业进行了分类,全面筛查核对国控和区控环境空气质量、国控和区控县域地表水、地下水、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点位。据监测,截至今年8月19日,山南市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9.1%,国控地表水监测断面达标率100%,市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环境质量各项指标达标率100%,主要污染物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的指标范围内。

  强化举措,抓好环保执法监管

  全面加强监管执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今年以来,山南市狠抓生态环境执法监管,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严禁“三高一低”企业落户山南,从源头控制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执行环评审批“上门服务”和招商引资项目联动审批机制。截至目前,山南市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2个、报告表31个,登记备案254个,实行告知承诺制项目5个,享受边境地区环评优惠政策降低环评等级项目15个,豁免项目36个;核发排污许可单位3家,登记排污单位11家。

  同时,山南市着力强化现场执法监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重点对水电资源、矿山开发、采石采砂、重点项目、国控区控企业等开展月巡查。截至目前,山南市开展现场检查196次,巡查企业92家,出动人员435人次、车辆196台次,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6份,立案处罚12起,累计罚金217万元。全面开展环境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处理“12369”环境投诉电话23起、自治区转办举报案件1起、网络舆情案件6起、市政府信访交办单3起、市检察院建议1份,办结率100%,回复率100%。

  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为了提升执法监管的成效,今年以来,山南市制定了违法行为约谈制度、执法公开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案件审查制度、行政处罚制度等,还建立了各级部门生态环境责任清单。此外,山南市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建促业务、坚定理想信念活动,全面加强正风肃纪工作,坚持不懈提升机关效能,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生态环境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