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西藏当雄墓地出土的围棋子等显示与中原文化交往交流

2021-04-19 中国新闻网

  2020年西藏文物考古成果公众分享报告会17日在拉萨举行。会上发言显示,西藏当雄墓地2020年考古发掘工作中出土的围棋子等遗物显示了早期与中原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

  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文博馆员扎西次仁在会上介绍了当雄墓地2020年考古发掘的情况。

  当雄墓地位于拉萨市当雄县当曲卡镇境内。2020年6月至10月,配合基本建设开展了抢救性考古发掘,重点清理了5座较大型(或中型)封土墓。

  当雄墓地发掘出土了金银器、狗头金、青金石、玛瑙、珊瑚、绿松石、玉石、珍珠等饰件,陶器(陶片),铜器、铁器残件、漆器残片,围棋子、贝类制品、骨制品等共约300件(套)。

  扎西次仁介绍,5座墓葬均在封土部分发现了盗洞,表明被早期盗扰严重。出土遗物普遍较少,仅结构保存较为完整。从封土墓葬的形制、出土的遗物都显示出吐蕃时期文化特征,结合测年数据,推断当雄墓地年代在公元7至9世纪,在吐蕃时期纪年范围内。

  他表示,当雄墓地出土的围棋子、漆器残片、纺织物、细小珠饰等均显示出与中原文化以及与周边地区的考古学文化存在联系,展示了早期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

  他称,当雄墓地对进一步研究西藏腹心地区吐蕃时期封土墓考古学文化面貌、丧葬制度等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研究汉唐与吐蕃关系史,探讨物质文化交流史提供了学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