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西藏观察:传统工艺如何打好“突围战”?

2023-01-12 中国西藏网

  听到“冷门绝学”四个字,你能想到什么?

  近日,由西藏大学美术系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白日·洛桑扎西主持申报的研究项目——《西藏彩塑艺术遗存调研与保护对策研究》获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者个人项目立项,一时让西藏彩塑艺术走入大众视线。

  西藏拥有众多富有传统气息的工艺品,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独到的工艺特色。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民族传统工艺的重视和保护不断加强,诸如藏纸、藏香、藏毯等优秀传统工艺不仅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并且走向市场,形成产业,成为西藏农牧民致富增收的“金钥匙”。然而也有一些传统工艺,成为“冷门绝学”,如西藏彩塑艺术。如何让这些“冷门”变“热”,在纷繁众多的工艺中“突围”,甚至“出圈”,形成效益,是亟须解决的问题。

  护航。传统工艺是具有历史传承和民族或地域特色、与日常生活联系紧密、主要使用手工劳动的制作工艺及相关产品。作为流传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技能,它们是我们的国粹,是民族传统文化的体现。2017年,文化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共同印发《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提出,要遵循“尊重优秀传统文化、坚守工匠精神、激发创造活力、促进就业增收、坚持绿色发展”原则,使传统工艺在当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科技部等十部门近日印发《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努力推动传统工艺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西藏自治区结合民族传统工艺发展实际,2018年出台《西藏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以加强对传统工艺项目的传承保护,提高西藏传统工艺项目的整体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坚守。坚固耐用的藏腰刀、美观结实的藏鞋、千年不腐的藏纸……这些手工艺品都有过昔日的辉煌与荣耀。随着时代的高速发展,一些传统工艺陷入了举步维艰、后继乏人的尴尬窘境。很多工艺人生存都成了困难,造成许多传统工艺已经灭绝或濒临灭绝。我们在为国家采取的举措感到欣慰的同时,又不得不深思:那些身怀绝技但高龄“艺人”们,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留下毕生的技艺?那些濒临失传的传统工艺究竟要怎样才能起死回生?同时,也应该庆幸,很多老艺人,迎难而上,一直坚守。西藏尼木县的次仁多杰,几十年守着传统的藏纸手艺,守着祖辈的传承,终于见到藏纸走出“深闺”,走向市场。

  突围。国家发布多项政策,为传统工艺发展提供了极大帮助。但传统工艺的振兴不能一直依赖“保护”,必须探索出一条传统工艺品的市场化之路,才能实现良性发展。让传统工艺品不只具备纪念意义,也具有商业价值,是传统工艺打好“突围战”的关键。近年来,随着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旅游市场升温,民族手工业重焕生机,一大批传统工艺品在保留传统技艺的基础上,不断吸纳现代元素,受到了各地消费者的青睐。一些传统工艺甚至走上产业化道路,现代化的培训和生产流程注入制造技艺中,并且借助网络直播、电商等新兴媒介进行销售,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被誉为世界名毯之一的藏毯,凭借民族特色的纹样,以及厚实耐用的特质,受到国内外顾客的欢迎,在多个展销会、博览会上广受好评。尤其是与现代技术有机结合后,让藏毯的“文化范”和“科技范”兼具,走上产业化道路。

  振兴传统工艺,不仅有助于传承与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也能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能促进就业增收。期待西藏打好传统工艺“突围战”,让自带鲜明民族特色、承载民族文化的工艺品在市场上大放异彩,拥抱时代。(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