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西藏特色旅游业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

2023-01-09 中国西藏网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发展旅游业是一篇“大文章”,从吃喝到玩乐再到舒适安静的住宿……带给人们快乐享受的同时,还带动了当地经济的绿色发展,也给吃“旅游饭”的群众带来了富裕和希望。在祖国大地上,北上去踏冰雪、南下去寻暖阳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我们从多地景区再现出的火爆场景,看到了人们强烈的出游意愿,也传递出旅游业迎来新发展的信号。在雪域高原,独特神奇的特色旅游更是吸引了无数游客的目光,游客通过多种便捷交通工具踏上世界屋脊,一睹西藏风采。近日,在林芝举行的2023“冬游西藏·逸享暖阳”暨“本地游”旅游推广活动,吹响了西藏旅游业全面复苏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从历史上看,冬游西藏的推出给雪域高原的旅游业带来了发展契机。2011年“冬游西藏”推出了一系列不同风格的旅游精品线路;2012年“冬游西藏”举办了第四届“格桑梅朵”杯西藏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世界屋脊新年音乐会和圣地婚礼三项大型活动;2013 年“冬游西藏”推出了包括“圣城阳光·畅想幸福”等9项冬游产品;2014年“冬游西藏”向广大海内外游客推出了“冬游西藏·享受阳光”为主题的9条旅游特色线路;2015年“冬游西藏”全区旅行社在“冬游西藏”期间坚决杜绝“冬季关门谢客”现象出现,适时推出淡季旅游及特色旅游包价产品;2016年,西藏旅游部门向游客推出“冬游西藏·与鹤起舞”观鸟路线;2017年,由广东省旅游局和国家旅游局亚洲旅游交流中心组织邀请的港澳旅游界和媒体采风团来到林芝,全面介绍了“人间净地·醉美林芝”的旅游品牌,西藏自治区旅发委在推介会上宣布冬游西藏正式启动;2018年据西藏自治区旅发委统计,春节期间全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5.85万人次,同比增长48.2%……

  随着西藏旅游业的不断发展,一些特色旅游项目相继出现,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参观游览。在林芝,位于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境内的米堆冰川,让米堆村的全体村民吃上“旅游饭”。据统计,2021年,米堆冰川景区游客接待量达11.25万人次,旅游接待总收入达1117.88万元,米堆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5万元……

  乡村旅游项目在2021年的西藏旅游成绩单上有着不错“表现”。据统计,2021年,通过实施“西藏人游西藏”等活动,全年乡村旅游累计接待1274.11万人次,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64521人次,并实现旅游收入15.87亿元……

  2022年底,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在继续落实好《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基础上,推动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落地,高质量推动了西藏旅游业的恢复与发展,使得旅游市场信心提振和活力增加。

  目前,西藏的乡村旅游、“旅游+”“文化+”“互联网+”互动实施、冬游西藏、藏博会以及各市地旅游文化节的举办、重点红色遗址重建与扩建、边境地区的景区景点开发等特色旅游项目,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引下,蓬勃发展。据统计,2012年—2021年,西藏自治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5836.8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45.44亿元。截至2021年末,西藏自治区共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鲁朗),国家A级景区150处(其中国家5A级景区5处)。

  未来的西藏旅游业将促进西藏和谐稳定发展,使得广大群众安居乐业,共同富裕。  (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