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谱写新时代西藏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篇章

2023-01-06 中国西藏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这也是继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之后,该表述第三次被写入党代会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妇女儿童事业的亲切关怀。前不久,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布《西藏自治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西藏自治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新“两规”),规划部署了“十四五”时期西藏自治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西藏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

  看成绩,数字是最好的注脚。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广大妇女儿童与祖国共命运齐奋斗,展现了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妇女儿童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截至2021年底,全区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降至45.5/10万、7.5‰,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提高到98.04%,累计完成妇女“两癌”筛查近40万人次;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5.03%、90.2%;村(居)妇联主席100%进村(居)“两委”班子;建立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31个、少年法庭(含少年合议庭)34个、青少年维权岗20个;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女性参保人数达92.63万人,城镇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女性参保人数20.1万人,失业保险女性参保人数14.8万人,工伤保险女性参保人数18.9万人。“妇女儿童之家”“巾帼夜校”“巾帼大讲堂”“母亲邮包”“春蕾计划”“两癌救助”等项目和活动硕果累累。

  新“两规”,民本是最大的逻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西藏妇女儿童各项事业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仍要聚焦解决妇女儿童生活“美好不美好”问题。新“两规”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事业全面领导,突出妇女儿童思想政治引领,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突出全面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突出“三个注重”落地生根,将妇女儿童作为主体、作为根基,将以民为本的逻辑贯穿新“两规”各项内容,不断满足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定目标,聚焦是最有效的方式。新“两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要求,对标对表《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聚焦重点领域和民生关切。妇女发展规划设置了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了79项主要目标和98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设置了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7个领域,提出了74项主要目标和91项策略措施。这些目标回应了群众对西藏妇女儿童事业的期盼和要求,必将推进自治区妇女儿童事业取得更大进步。

  西藏妇女儿童事业是一项涉及多部门、各层面、宽领域的系统工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女儿童工作,以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推进新“两规”的贯彻落实,需要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和自治区政府的不懈努力,也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关心,全社会共同发力,推动新“两规”确定的各项策略措施落地落实。实干为要,西藏妇女儿童事业必将迎来新的历史性跨越。(中国西藏网文/社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