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西藏观察:告别2022,西藏印记

2023-01-03 中国西藏网

  新闻是碎片,也是时光的印记。翻阅属于世界屋脊的时间节点,有振奋,有动容,有沉思,有收获。人民创造的历史,必将属于人民。告别2022,一切成绩和过往皆属于勤劳智慧勇敢的西藏各族群众,也属于孕育着无限希望的未来。

  拥抱冬奥

  1月26日,西藏自治区运动员拥青拉姆和次仁占堆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这是西藏运动员历史上首次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此外,尼玛青、增旺堆和热还入选北京2022年冬奥会项目技术保障工作,也属于西藏体育历史上的首次。 2月8日,次仁占堆以3分03秒22的成绩完成西藏运动员冬奥首秀。

  北京冬奥会期间,“冰雪运动”成为全国高频词,人们意识到西藏不仅拥有雄浑壮美的自然风光,还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西藏冰雪运动迎来快速发展期。发展至今,西藏冰雪运动场地和设施得到完善,人们投身冰雪运动的热情加上冬游西藏的优惠政策,相关体育、旅游、休闲娱乐的边界不断扩大,“冷”资源变成“热”经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体育文化红利广泛惠及西藏各族群众。

  数字赋能

  7月28日,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分会场上,国家级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西藏和元宇宙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西藏元宇宙研究院。国内知名基金和企业与西藏元宇宙研究院签订框架协议,明确共同建设环喜马拉雅经济带的目标,并搭建从首善之都北京到雪域高原拉萨,辐射南亚次大陆的数字桥梁。

  近年来,数字经济成为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新时期西藏工作,要实现“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目标,必须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布局数字产业,推进西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智慧城市、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教育医疗、农牧区乡村振兴等领域,加快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典型应用,加快推动农牧区电商和智慧物流,建设共享开放的数据资源体系,真正为西藏各族群众谋出路、信息、行方便,使数字经济成为高原发展新动能。

  鏖战疫情

  8月7日,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在常规核酸检测中,发现4名外来旅游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此次疫情是自2020年来西藏再次出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即刻打响!8月9日深夜,山东省医疗队一行抵达日喀则后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8月10日,湖北省首批调拨的20吨抗疫物资到达西藏;8月12日,防疫青年志愿者已上岗参与防疫志愿服务9966人;8月14日,西藏所有僧尼至少完成了2轮检测,实现了1787座寺庙和4.6万僧尼全覆盖……

  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有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团结力,灾难当前,凝聚大爱,同舟逆行,八方支援!高天厚土之上,到处可以感受到民族团结、无私奉献的精神力量。疫情防控不仅考验科学防疫的硬政策,更考验服务保障的软举措。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西藏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全力以赴维护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终夺取了这次高原“疫”的胜利。防疫更有温度、战“疫”更有力度,我们深信,鏖战过夏季,奋斗过秋季,必能安然度过冬季,迎来生机勃勃的春天!

  生态良好

  11月19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上公布了全国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西藏昌都市江达县、林芝市波密县、山南市琼结县三个县分别获得国家“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林芝市巴宜区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在《2021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中显示,据监测表明,西藏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明确将“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纳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强调“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近年来,西藏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西藏各族群众捍卫碧水蓝天、爱护生灵草木守护一方净土已成为自觉共识,全面创建、全域协同、全民参与的西藏生态建设大格局已初步形成另一方面西藏的青山绿水不仅是展示生态西藏的名片,更孕育出新的发展优势,探索出新的发展途径西藏各族群众在感受绿水青山的同时更切实享受到生态红利守绿成金”使西藏经济发展“高质量”和生态环境“高颜值”协同并进。

  民族团结

  12月26日,2022年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表彰了150个模范集体和200名模范个人。会议指出,西藏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任务来抓,各族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更加坚定,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伟大复兴梦想的意志更加坚强。

  血脉交融,守望相助,民族团结像雄伟庄严的布达拉宫一样,矗立在西藏各族群众的心头。西藏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必须深入落实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和规划,必须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践证明,藏文化形态多样,但每一种都蕴含着中原文化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近年来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红色基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进基层等活动,西藏各族群众加深了解,拉近关系,增进感情,民族团结的同心圆越画越大。如今,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加深入人心,同心协力、共同奋斗、共同富裕成为西藏各族群众热火朝天的生活实践。(中国西藏网 文/易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