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非凡十年 西藏不断续写新辉煌

2022-09-23 中国西藏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雪域高原儿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中央支持、全国支援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不断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度过了非凡巨变的十年,实现了新的历史时期前所未有的新飞跃。十年间,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十年来,西藏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实践证明,社会稳定是西藏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是西藏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坚实依托。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西藏经济、文化、生态等各项事业就难以得到发展,西藏各族人民的安定幸福生活就难以得到保障。十八大以来,西藏坚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交出合格答卷,维稳工作长效长治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等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有效排查化解,“平安西藏”建设成效明显,有力捍卫了政治安全、维护了社会安定、保障了人民安宁。

  十年来,西藏经济文化繁荣发展。西藏曾经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平解放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精准施策、精准帮扶,西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全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近年来,西藏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高原资源禀赋和特色,大力推进文化旅游、清洁能源、绿色工业、现代服务、高原生物、边贸物流、高新数字七大产业,不断推动西藏经济文化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西藏生态环境更加良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在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西藏考察时强调,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近年来,西藏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持续加强,生态惠民有力有效,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经过一系列努力,当前西藏全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7%以上,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9%以上,生态保护红线面积达到60.8万平方公里、50.6%的区域列入最严格保护范围,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十年来,西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目前,西藏各族人民生活已迈进全面小康,通过实施农牧民安居、城乡保障房建设等系列工程项目,2021年年末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45.62平方米,农牧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40.63平方米,幸福指数大幅提升。2021年,西藏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50元,比上年增长14.7%。百姓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品质随之升级。2021年西藏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5342元,比上年增长16.0%。此外,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进,西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现代教育体系更加健全,医疗卫生事业更加系统,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全面。西藏各项民生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浩荡雄风藏万卷,磅礴大气独凛然。十年巨变,西藏从稳定走向更加稳定,从富裕走向更加富裕,从环保走向更加环保,从幸福走向更加幸福,西藏社会的面貌日新月异,西藏人民的生活蒸蒸日上。站在新征程上,西藏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恪尽职守、努力工作,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西藏网 文/姚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