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培养“三农”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28 中国西藏网

  乡村振兴关键是“人”的振兴。人才不仅能合理优化配置乡村资源,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还能转变乡村思想观念,促进乡村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可以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培养“三农”人才,才能摆脱乡村发展困境。中华民族已经赢得了与贫困的斗争,实现全面脱贫,建立了一个全面的小康社会。不过,尽管数千万人已经摆脱了贫困,但农村依然存在着种种发展弊端,城乡之间以及农村之间的发展差距仍然很明显,部分农村刚刚摆脱贫困,“造血”能力很弱。目前,大多数文化素质和知识水平较高的农村人才流向城市发展,青年人和中年人外出打工,基本上把老人和孩子都留在了农村,“空巢”现象严重。仅依靠现有的农村劳动力来发展和振兴农村地区,很难实现农村发展、农村进步和农村振兴。针对这种情况,就迫切需要一群了解农业,热爱农村,热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成为农村的领导者和引导者。

  培养“三农”人才,才能助力乡村振兴。人才是第一资源,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要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培养好“三农”人才显得尤为重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培育和造就更多综合素质高的农民;随着新产业、新业态的不断涌现,需要培育和造就更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要让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需要培育和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乡村能人”……培养和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才能适应农村经济发展新形势,促进农民增收和以创业带动就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培养“三农”工作队伍,必须兼顾引才、育才、留才。不拘一格引人才,需要坚持需求导向,着眼乡村建设需要,打破部门、行业、体制等壁垒,突破地域、身份、专业等界限,多渠道招录大学毕业生到村工作,做好选调生到村任职,支持退役军人、企业家和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到农村干事创业。因地制宜育人才,应瞄准农村基层紧缺急需人才,摸清本土人才资源,将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干在农村的种养加生产致富能手挖掘出来,发挥“土专家”“田秀才”作用,培育一支精准服务产业需求、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人才力量。拴心暖情留人才,打好“乡情牌”“乡愁牌”,以心交心、以情暖情,千方百计留住人才,吸引在外有成人士、退役军人等关心回报家乡、助力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中国西藏网 文/蔡文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