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伟大复兴

2021-11-26 中国西藏网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中国共产党从创立开始,就把国家的兴衰、强盛同现代化联系起来,只有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国家,才能改变积贫积弱、落后挨打的颓势,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犹如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如果人民不能摆脱奴役、不能当家作主,如果不推翻腐朽没落的国家上层建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现代化就是一句空话。为了扫清阻碍现代化的旧国家制度和统治,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实现现代化创造必要的、先决的条件。

  1949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共产党在破坏旧世界后领导中国人民开始建设新世界,在一贫如洗、百废待兴的条件下,开始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过艰苦的努力,中国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拥有了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为国家的经济独立自主,持续地发展社会主义事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不仅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而且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强大的发展信心。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改革开放并适时进行了工作中心的转移,中国由此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我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式现代化呈现欣欣向荣的建设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100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的 70 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40 多年,我们全速奔向世界现代化变革这一赛场,从现代化的迟到者逐步转变为世界现代化的增长极,从跟跑者逐渐转变为某一行业或某一领域的领跑者,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内,就走过了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上百年甚至数百年的现代化发展历程。

  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征程开启于民族危难之际,在接续奋斗中艰辛探索前行,在不断取得成就中砥砺奋进。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愈行愈近。(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