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新时代新阶段更要坚持党的领导

2021-11-20 中国西藏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这“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它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坚持党的领导是“十条经验”中的第一条,充分说明了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梦最根本的保证。“坚持党的领导”这一宝贵经验,充分反映了对我们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与作用的战略把握与时代推进。

  坚持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有着深厚的实践基础与群众基础。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我们必须遵从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永不动摇。

  在新时代新时期怎样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克服“四种危险”、战胜“四大考验”,必须围绕如下几个方面的着力点,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第一,建设一个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第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第三,筑牢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第四,严明党的纪律;第五,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第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真正落到实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我们要坚持党要管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的治国理政的能力,在党的强有力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西藏网 文/蔡文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