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2021-10-18 中国西藏网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从毛泽东同志鲜明提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到邓小平同志大力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再到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百年大党求贤若渴、珍视人才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党管人才是人才工作的根本原则,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核心和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始终把抓好人才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全面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高瞻远瞩谋划人才事业布局,大刀阔斧改革创新,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领导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我国人才事业蓬勃发展,人才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全国人才资源总量快速壮大,专业技术人才从2010年的5550.4万人增长到2019年7839.8万人,中国成为全球规模最宏大、门类最齐全的人才资源大国。人才素质整体提升。截至2019年底,中国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从2010年的12.5%提高到21.2%,专业技术人才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的比例由35.9%提高到48%。人才国际竞争优势稳步增强。我国研发人员总量连续8年稳居世界首位,2020年国际专利申请量以68720件稳居世界第一。《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显示,我国排名从2015年的第29位快速上升到第14位。在化学、材料、工程科学、生命科学等学科领域高水平中国科学家数量增长迅速,进入世界前列。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当前,我国人才事业发展已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美好图景正在神州大地渐次展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日益壮大的人才大军必将以自立自强的磅礴伟力,驱动中国号巨轮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加速前行。(中国西藏网 文/蔡文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