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2021-10-17 中国西藏网

  近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为名的会议,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工作,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事实证明,走过60多年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从“新型”到“全新”,一词之变,折射了更高的站位、更广的格局、更深的认知。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新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此建立。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说,“中国这样一个有5000多年文明史、几亿人口的国家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治制度,在中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都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时隔七年,在这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再次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高度评价,称这一制度“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制度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中国西藏网 文/蔡文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