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让互联网成为互利共赢的“地球村”

2021-09-26 中国西藏网

  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中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正如由蒸汽机带来工业文明一样,互联网自诞生以来便加速推动人类进入信息文明时代。经过多年发展,互联网已经深刻影响世界各国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激发数字经济活力也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的特殊背景下,运用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科技创新,已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之一。

  回顾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验,数字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数字技术在患者诊疗、疫情地图、人群追踪和分类管理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娱乐、办公、医疗、生鲜、教育等多个领域向“在线”模式拓展,在线教育、餐饮外卖、零售电商、远程协同办公等成为疫情期间很多人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线”场景丰富,“在线”模式多元,展现出广阔发展前景。

  数字经济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的深刻实践,不仅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抗击疫情的中国智慧,同时也为更多数字技术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可借鉴的互联网发展、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国经验,共享了数字红利。

  在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背景下,凝聚共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愈显重要而迫切。而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才是适应互联网“互联互通”本质,同时也是数字经济时代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必由之路。

  实践已充分证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各民族共同发展进步,推动互联网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互联网打造新发展格局指出一条更为宽阔的道路。

  互联网作为人类社会的共同财富,各国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利益交融,休戚与共。只有在网络空间层面加强发展与合作,才能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让互联网真正成为增进各国人民情感交流、互利共赢的“地球村”。(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