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和平和睦和谐 始终是中华民族的传承与追求

2021-09-22 中国西藏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强调,中华民族传承和追求的是和平和睦和谐理念。我们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侵略、欺负他人,不会称王称霸。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将继续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既有汉唐的风度,也有清末的颓败。中华文明能够一路走来,并从衰败中走向复兴、走向辉煌,既取决于几千年来其在历史演进中以开放包容、协和万邦的姿态实现与不同文明之间的互鉴交流,也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实践以及70余年的治国理政的经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

  五千多年前,中华民族的先民们在神州大地上开创出灿烂的中华文明,与古巴比伦、古埃及和古印度并称为人类四大文明古国。 

  两千多年前,秦汉时期的中国建立起一套非血缘、依法理、科层明确、权责清晰的理性化官僚体系。此后的千余年,中国都以文明、先进、开放、包容、繁荣而著称于世。 

  近千年前,北宋大儒张载提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后被中国历代仁人志士视为至高追求。  

  百余年前,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

  此后,中国共产党诞生于红船之上,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站起来、富起来并强起来,并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民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正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植根于中华民族的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所形成的灿烂文化构成了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密码”。

  据了解,目前,中国已加入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500多项国际公约;在“南南合作”中,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援助,派遣60多万名援助人员,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持;中国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不仅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对全世界负责任的体现,并提出将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宣布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的一系列新举措;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中国政府目前已为全球供应超过3000亿只口罩、37亿件防护服、48亿人份检测试剂盒,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5亿剂疫苗和原液……中国已经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原动力”。

  今天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坚持合作与开放,摒弃对抗与封闭。对于中华民族而言,霸权霸凌霸道从来都不是中国的选择。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才是中国人民所追求的价值所在。(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