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以高质量发展奋进新征程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2021-07-26 中国西藏网

  “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

  此次西藏之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高质量发展”,若将其放在更为宏大的时空坐标系来考量,足见其深谋远虑。

  “高质量发展不能只是一句口号”,它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践证明,高质量发展作为指南针,引领我国经济在“十三五”时期取得历史性成就。进入“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深刻论述——“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为新时代新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召开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每次都根据现实情况作出重大决策部署。2020年,与历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不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强调“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分析新时代西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全面部署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概括而言,习近平总书记以“五个要”对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包含“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脱贫成果”“重大基础设施”“就业”“人才”等方面。

  2020年,西藏严格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先后出台《西藏自治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关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指导意见》《西藏自治区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等政策,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以要素和设施建设为支撑,统筹谋划、分类施策,大力补齐农牧区发展短板,经济运行平稳向好。数据显示,得益于“放”得科学,“管”得合理,“服”得到位,2020年,西藏市场主体发展到36.5万户,社会投资增长31%。全区全年经济增长7.8%,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900亿元。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速9.6%,居全国首位。

  当前,我国已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西藏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此次西藏之行,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从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出发,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三感”,是唯有人心可鉴的发展标准,昭示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初心使命。

  作为“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坚持保护优先是青藏高原的发展不可逾越的基本前提和刚性约束。在这样的硬杠杆之下,如何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为我们给出方法论,指明前进方向——“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要扬长避短,因地制宜,深化改革开放,加快铁路、公路及其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统筹发展和安全,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70年来的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奋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加快推进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中国西藏网 文/李元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