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品味端午文化 传承家国情怀

2021-06-14 中国西藏网

  又是一年端午节,每到这时候,总会想起“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句千古名句,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用生命和热血写就的这一豪言壮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为了真理不懈求索。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重提“赶考”之后,引用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强调这场历史性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作为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不仅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更寄托着深厚的家国情怀。从“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宁死不屈,到“角宿未旦,曜灵安藏”的呵壁问天,再到“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的凛然悲壮,屈原心忧家国、情牵百姓、勇于探索的精神品质永远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敬仰。屈原的一生,是为实现振兴家国而不屈不挠、九死不悔奋斗的一生;屈原之死,是捐躯赴国难,更是捐躯为理想。屈原的故事早已经融入我们每一个人的血脉,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我们纪念屈原,既是对屈原所代表的爱国情怀的推崇,更是对以屈原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脊梁”的感念。“不数既往,不能知将来;不求远因,不能明近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天纪念屈原,是为了寻找古人精神与当下需求的连接点,以溯民族精神之源流、辟与时俱进之路径,用屈原精神为生民“塑心”,为实践“立行”。

  社稷苍生念,拳拳赤子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前,一群怀抱崇高理想、为四万万同胞而奋斗的革命者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肩负起救亡图存的重任,他们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家国情怀是涵养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精神沃土,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因之而同行、因之而不断求索。从毛泽东的“人民万岁!”到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从邓小平“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到习近平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李大钊、方志敏以及为共和国的建立而光荣牺牲的370多万共产党人,“两弹一星”元勋、“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中国石油工人、开山岛守岛英雄王继才,以及“爱国守边最美格桑花”卓嘎、央宗姐妹……在100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无数共产党人以家国情怀谱写了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奋斗史,用铮铮铁骨筑成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坚实路基。每一次对历史的回眸,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精神的升华。家国情怀如同强大源流永不衰竭,不断浇灌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成为我们追梦圆梦的力量之源。

  百年伟业辉煌,百年砥砺奋进。今天,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道路仍然漫长,考试仍在继续。新时代需要我们不断传承和弘扬家国情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奋进力量。让我们扛起时代使命,争当奋斗先锋,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和惊涛骇浪,奏响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时代壮歌。(中国西藏网 文/许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