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百年芳华】《共产党宣言》 真理的力量

2021-06-08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赢得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一百年风雨兼程,道不尽坎坷沧桑;一百年风云巨变,数不尽伟业辉煌。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中国西藏网策划推出“百年芳华”系列,共同感受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感悟初心与使命、荣光与伟大。

  170多年前,《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横空出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正式诞生。迄今为止,《宣言》先后被译成 200 多种文字出版,被公认为是全世界传播最广、影响最大的政治文献之一。它是人类思想史的一座丰碑,改变了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的命运, 改写了人类历史, 影响遍及全世界每一个角落。

  《宣言》问世后的半个多世纪内,中国人对其一无所知。直到20世纪初,才有朱执信、宋教仁等人零星地向国人介绍《宣言》及其主张;五四运动后,相关介绍越来越多,但仍处于零散、不系统的状态。

  十月革命向全世界宣告了崭新的社会制度已成为现实,开辟了人类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新时代,并使马克思列宁主义传遍世界,也传到了中国。对《宣言》的中文全文翻译,也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而日益重要。

  《宣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纲领性文件,包含极其丰富和深刻的思想内容,文字也极为优美、精炼,能准确译出已非易事,要做到文字传神就更难了。

  1920年2月下旬,年轻的陈望道受《星期评论》主编戴季陶、沈玄庐、李汉俊的委托,开始潜心研究和翻译《宣言》。为了避免外界的干扰, 陈望道把工作地点选在义乌老家那间僻静的柴房里。在翻译过程中,由于太过忘我工作,以至在吃粽子时误蘸墨汁,这个故事一直流传至今,被誉为“真理的味道”。

  1920年6月,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 陈望道终于用中文译出了《宣言》这部划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经典。

  陈望道以浅近、优雅的白话文为载体, 深入浅出地翻译了这部不朽之作, 让马克思恩格斯这些革命导师说“中国话”,这对促成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起到了思想引领和理论指导作用,成为中国共产党创建和发展的思想基础,推动了中国革命的发展。

  1920年5月至6月间, 陈独秀、李汉俊、俞秀松、施存统、陈公培等人在上海酝酿成立共产党组织, 初步定名为社会共产党。陈望道译《宣言》在1920 年 8月至9 月间连印 2 次, 数量达 2000 册, 并很快行销一空, 对各地中共早期组织建立的影响显然是巨大的。

  1920年11月,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在陈独秀的主持下起草了《中国共产党宣言》,虽然文字只有2000多字,但转述和阐释了《宣言》的基本思想,尤其是宣告中国要建立无产阶级政党——共产党,要通过共产党组织领导劳苦大众,开展阶级斗争。把《中国共产党宣言》和陈望道译《宣言》相对比,不难看出前者是在学习和研究后者的基础上起草的。

  1921年7月,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这被誉为 “开天辟地大事变”。而陈望道翻译的《宣言》无疑是一把开天辟地的利斧。

  同时,陈望道译《宣言》引导无数爱国志士走上了共产主义的道路,继而开辟了中国人民救亡图存、寻求民族复兴的苦难辉煌征程。

  毛泽东在延安时曾经说过, 陈望道翻译的《宣言》是使他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的三本书之一。1920 年,周恩来阅读了陈望道翻译的《宣言》后,更坚定了其追求真理、救国救民的信仰。朱德从1923年5月在德国第一次读到《宣言》,到1976年5月他去世的前两个月终生学习《宣言》。邓小平曾经深情地说:“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ABC》”。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作出的理论贡献是多方面的,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

  回望近代历史,正是《共产党宣言》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深刻地影响着近代以来中国的发展进程。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将以自己的壮举进一步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预见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