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援藏干部黄剑锋:建设西藏 爱上西藏

2022-09-14 中国新闻网

援藏干部黄剑锋:建设西藏爱上西藏
图为在西藏工作时的黄剑锋(坐姿左一) 受访者供图

  这几天,结束援藏工作1个多月,仍处在休息期的黄剑锋一直在昆明家中陪伴家人和孩子。“在外三年,确实对家人照顾少了,现在就想好好陪孩子写作业,一家人团团圆圆吃个饭。”去年今日,他还在西藏文化广电艺术中心(下称西藏广电中心)项目指挥部奋战,力争该项目早日投入使用,填补西藏自治区没有省级大剧院的空白。

  黄剑锋是河南许昌人,2004年大学毕业后,积极投身到国家“西部大开发”建设中,成为中国能建葛洲坝建设公司的一员,曾参与云南漫湾二期水电站、云南鲁地拉水电站等“西电东送”重点工程建设。

  2019年7月,由于有在西藏建设水电站的工作经验,黄剑锋与300多名中央单位援藏干部人才一道,奔赴雪域高原,进行为期三年的援藏工作。

  中国的援藏工作始于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拉开了支援西藏的帷幕。23年间,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登上雪域高原,一方面支援了西藏,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面锻炼了干部、成长了队伍。

  “我的首个工作岗位是在西藏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质量和安全管理处,由于要到各地进行工程项目检查,3年间走遍了西藏7个地市的37个县区。”黄剑锋回忆,他报到后不到10天就迎来了首次出差,途经拉萨、林芝、昌都、那曲4个地市16个县区,“西藏的美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震撼,让我舍不得走。”

  行走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之间,黄剑锋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当地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三年间,黄剑锋先后参与脱贫攻坚领域建设项目、边境小康村建设等调研活动;参与制定《西藏自治区城市建设和建设工程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西藏自治区建筑垃圾减量化实施方案》等重要制度文件;不断优化“安全生产许可证”“安管人员证书”等行政审批事项业务网上办理指南和办理流程。

  三年努力奋斗,黄剑锋荣获西藏住建厅颁发的2019年度、2020年度“优秀援藏干部”称号、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为援藏经历留下“军功章”。

  “我本身就是从事工程建筑行业的,对这方面的工作更加熟悉,也更敏感。”黄剑锋说,他在工作中发现,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西藏建筑领域最高奖“雪莲杯”已多年未开展评选。“如果一个项目高质量完成了,却没有得到当地建筑行业的奖项,真的很可惜,也不利于调动企业积极性。”

  黄剑锋积极向相关领导提出建议,并重新修订了“雪莲杯”评选细则,最终于2019年重启了“雪莲杯”评选,当年就吸引了十余个项目参与。

  2021年3月,黄剑锋从住建厅质量和安全管理处调至西藏广电中心指挥部,任该项目建设单位安全和质量总监,发挥他专业技术人员的特长。他介绍,西藏广电中心是近70年来当地规模最大的单体建筑,总建筑面积为12.14万平方米,是自治区重大文化工程和意识形态领域重要阵地。

  来到指挥部后,黄剑锋发现该项目建设要求高、任务重、工期紧,要解决的问题不少。“我在企业的工作习惯就是讲效率、拼速度,‘挂图作战’。”黄剑锋说,他与指挥部成员群策群力定下了2021年6月30日实现主体封顶的目标,为此,他吃住都在指挥部,提供专业建议、协调相关部门工作,并参与到指挥部进度、技术、合同等管理工作中。最终,“6·30计划”圆满完成,该项目将力争2022年10月1日前投入使用。

  在高原工作,稀薄的氧气让人与人之间连结了更为深厚的感情。“虽然我是从云南过去的,到了西藏还是面临高原缺氧的问题,身体、心理都需要适应。”黄剑锋说,援藏干部们工作上互相帮忙、生活上彼此关心,结下了“革命友谊”。

  此外,西藏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质量和安全管理处处长次仁江措就像黄剑锋的亲兄弟一样,时常到宿舍看望他、约他吃饭,关心生活和工作中的方方面面,情谊深厚。他还受邀去了次仁江措的老家察隅县,在那里学藏语、跳锅庄舞,藏族同胞的热情朴实给他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2022年7月28日,西藏召开第九批、十批援藏干部人才迎送大会,至此,黄剑锋的三年援藏工作圆满结束。看着即将接过“接力棒”的干部们,他心中感慨无限,“他们或将走过我走过的路,经历我遇到过的困难。但我相信,援藏工作将成为我们一生中最宝贵的经历和财富,通过建设这片热土,大家都会爱上美丽的雪域高原——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