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第九批南京援藏工作组:办好民生“微实事” 架起百姓“暖心桥”

2022-05-18 光明网-《光明日报》

  村里的桥坏了、村里有个岔路口没有路灯、家里没有浴室不能洗澡……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的群众,遇到类似问题都会想到去找南京援藏工作组帮忙。

  自2019年以来,第九批南京援藏工作组聚焦民生微实事,重点从群众生活细微处出发解决民生问题。

  当初第九批南京援藏工作组的干部去墨竹工卡县调研,群众提啥需求的都有,干部们也不知道从哪儿干起。经过在村里走访发现,村头小桥损坏影响通行,2020年,第九批南京援藏工作组决定启动“溪桥工程”。同年10月17日,由南京援建的拉萨市墨竹工卡县25座便民“溪桥”集体落成、开通。

  25座便民“溪桥”,投资总额1000多万元,解决了当地农牧民出行“最初一公里”的难题,被墨竹工卡百姓称为“暖心桥”“连心桥”。

  该县尼玛江热乡芒热村村委会主任果拉说:“南京援藏工作组启动了‘溪桥工程’后,村民们骑着摩托车、开着拖拉机、拉着马车在坚固的溪桥上来来往往,方便又安全。以前我们这里的桥大多数是木头搭的,别说摩托车、拖拉机了,就连人走在上面都担心桥会塌。”

  2021年,工作组通过实地调研,梳理确定了上百个群众关注度高的项目,并整合援藏资金3800多万元,开展“格桑花开·民生微实事100+”计划,实施了八大类104个民生项目,打通了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104件民生微实事已全部实施完成,其中“溪桥工程”“党建+基层治理”赤康样本、幸福驿站、“点亮乡村路”、暖阳微公益等项目深受广大农牧民群众好评。

  受益于“点亮乡村路”项目的墨竹工卡县扎雪乡塔杰村村民次仁央金开心地告诉记者:“以前没路灯的时候,夜里不敢一个人出门,因为我家里曾经有一头牦牛被车撞死。自从去年县里开展民生微实事后,村里装了太阳能路灯,再也不用担心被撞到了。”

  2022年5月17日,南京对口支援墨竹工卡“格桑花开·民生微实事”二期正式实施。这是南京援藏继2021年实施后持续实施的又一项民生工程。据了解,“格桑花开·民生微实事”二期,整合援藏资金3808.56万元,实施项目共十大类80个,其中溪桥工程项目35个,幸福驿站项目15个,点亮乡村路项目5个,便民水利设施提升项目6个,环境整治提升项目3个,暖阳微公益项目3个,农业科技提升项目4个,学生关爱项目2个,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2个,其他项目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