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南京市为对口援藏县实施民生微实事100+计划

2021-06-21 中国新闻网

南京市为对口援藏县实施民生微实事100+计划
图为南京市与拉萨市首次以5G视频连线形式举行新闻发布会。 贡桑拉姆 摄

  18日,江苏省南京市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工作组联合南京报业传媒集团,首次以5G视频连线形式在拉萨和南京两地同时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南京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民生微实事100+计划(以下简称:民生微实事100+计划)暨2021为爱西行·点亮微心愿全媒体行动”相关情况。

  据悉,南京市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已有26年,期间先后选派9批29名干部人才开展民生、产业、医疗、教育、就业等领域的对口支援工作。2021年的民生微实事100+计划,为墨竹工卡县农牧区民众实施100件以上民生实事,整合38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援藏资金,先期实施溪桥工程、幸福驿站、青稞小磨坊、点亮乡村路、暖阳微公益等104个民生项目。

  南京市第九批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工作组组长、墨竹工卡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施勇君介绍,2021年3月以来,南京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工作组深入墨竹工卡县七乡一镇、各村组和相关行业部门,梳理了一批基层民众关心关注度高,民众热切希望解决的小项目,最终结合实际梳理出了先行解决的上述104件民生实事。


图为南京市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民生微实事100+计划发布现场。 贡桑拉姆 摄

  “我们一直把项目援建作为一个具体的抓手。”施勇君介绍,“十三五”期间,他们累计投入援藏资金4.1亿元、实施项目56个;“十四五”期间,列入计划中的项目29个,2021年实施14个,“这些项目更多的侧重于强基础、补短板、促发展的民生项目、产业项目、交流交往交融等项目。”

  据记者了解,民生微实事100+计划项目单个资金量从10万元以内到60万元左右,均为民众身边的小事、琐事、操心事、烦心事,关系着民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施勇君表示,他们希望通过上述微项目的实施,切实为民众办实事、解难事,让墨竹工卡县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感知、更有保障。

  在此间的发布会上,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忠武介绍,2021为爱西行·点亮微心愿全媒体行动,在2020年开设的“为爱西行·格桑花开”爱心助学基金的基础上,继续向社会开展爱心募集活动,成立2021“为爱西行·格桑花开”爱心基金,募集到的基金将与墨竹工卡县民生“微心愿”项目配对,进行逐一“认领”,助力墨竹工卡县民生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