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苏州大学对口支援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生物学科建设:雪域高原支教情 一片丹心育桃李

2021-04-14 西藏日报

  “相聚雪域,支教高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你用生命丈量神圣的旅程,我将挚爱播撒广袤的草原。情倾拉萨,历练人生,教书育人,甘于奉献,把青春和希望,融入和谐西藏的明天……”这是苏州大学对口支援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支教团团歌,援藏教师王文洁不经意间就会在校园里哼唱起这首歌。

  “十一五”期间,教育部确定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四所高校对口支援拉萨师专。据悉,四所高校不但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对拉萨师专进行有力支援,还先后选派181名骨干教师进藏,加强学校学科建设,增强学校“造血”功能。苏州大学医学部相继派出迮玉官、曲静、车轶、戈志强和王文洁5位教师对口支援拉萨师专数学与自然科学系生物学科建设。

  “从2003年开始,我们以研究生支教、合作举办培训班、课程班等形式支援拉萨师专发展;2007年,双方签署《苏州大学对口支援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协议书》;‘十二五’期间,苏州大学成立援藏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援藏工作统一管理,作为一名对口支援拉萨师专的生物学教师,我深感任重道远。”援藏教师迮玉官回忆道。

  生物学是拉萨师专教育专业的必修课,是师专设置较晚的新学科,师资力量、课程资源、实验设施和学科发展所需的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相对薄弱,苏州大学对口支援工作立足拉萨师专培养西藏小学师资的目标任务,认真研判师专生物学科基础,确定了以人才培养为重点、分层次发展的生物学科建设规划,引导该学科进一步探索人才培养规律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应用技能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小学师资人才,并努力实现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的援藏模式。

  援藏是选择,是奉献,是责任,更是一种情缘。援藏教师将初心和使命洒在雪域高原,不仅给拉萨师专学科建设带来了帮助,同时也收获了一份淳朴的师生情。

  “接过援藏‘接力棒’后,我针对本地学生特点,以理论知识传授、思维方式培养和提高实际应用能力为突破点,优化授课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主动思考的学习习惯,将课本知识结合社会热点以及学科前沿问题进行授课,帮助学生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同时,借助学习通软件发布教案和作业,增强学生课前、课后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效率。”王文洁说。

  援藏期间,教师们克服种种困难,积极推进教学改革,逐步完善生物学课程体系,完成普通生物学教学大纲修订,开设讨论式教学授课,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推进建设课程过程化评价体系,规范听课、评课等教学制度,建立健全教学档案制度,使课程评价形式多样、评价科学公正。在援藏教师的帮助下,拉萨师专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重点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西藏基础教育需要的师资及其他类型人才进一步充实,西藏师范教育的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

  十年磨一剑,数载支援情,苏州大学生物学援藏教师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雪域高原辛勤耕耘,助力拉萨师专生物学科建设结出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