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广东援藏培育“舌尖上”的高原工匠

2021-04-08 新华网

   2日,西藏林芝市赴粤订单定向式就业“粤菜师傅”培训班在广东省东莞市稻香中菜厨艺职业培训学院开班。来自林芝的15名学员将在广东参加为期3个月的“粤菜师傅”订单定向式培训,培训结束后,由稻香集团推荐到旗下优秀餐饮企业就业。


图为学员在开班仪式上宣誓(4月2日摄)。新华网发(林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本次培训由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由广东省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稻香中菜厨艺职业培训学院具体实施,该学院根据林芝学员的特点量身定制培训方案,选取经验丰富的厨艺教师因材施教。培训旨在进一步发挥广东在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中积累的成功经验,提升林芝市高校毕业生和农牧民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学员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培训采取订单定向的方式,学员结业后直接推荐在粤就业,为林芝市高校毕业生和农牧民拓展了新的就业渠道。通过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学员的就业创业技能也得到提升。”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魏建文为学员作开班动员讲话时说。

   图为东莞市稻香中菜厨艺职业培训学院院长李坤媛与学员(4月2日摄)。新华网发(林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毕业于西藏民族大学的参训学员达珍,在谈到自己的目标愿望时说:“自大学毕业之后一直想在家乡开一家特色烘培店,此次培训为我今后的创业之路明确了方向、增添了动力,未来三个月我会努力学好每一项技能,为今后的创业打下基础!”


图为学员达珍在开班仪式上发言(4月2日摄)。新华网发(林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据悉,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依托林芝市技工学校,大力推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在林芝落地,成功复制广东推进民生事业的先行经验,持续加大智力支援力度,着力培养和引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助力受援地区稳就业促增收,为地方发展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