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南京市援助拉萨墨竹工卡县成果丰硕:心手相连一家亲 格桑茉莉共芬芳

2020-12-04 西藏日报

  为了给苏拉、宁墨两地群众一场诚意十足的民族团结之旅,墨竹工卡县特别推出了启迪之旅、康养之旅、生态之旅、文化之旅共4条精品线路。同时,凭探亲证,可在探亲证涉及的墨竹工卡县旅游景区内享受半价优惠。 图为南京市民在当地办理探亲证。记者 鹿丽娟 摄

  日前,南京市秦淮区双塘街道三山花园小区迎来一群“特殊”的垃圾分类志愿者——来自南京对口支援25年的拉萨市墨竹工卡县藏族大学生。

  他们一边认真讲解着垃圾分类知识,一边仔细地帮助引导居民将垃圾分类。

  “垃圾还没扔,这个桶门怎么就关上了?”身着蓝色志愿者马甲的索朗玉珍在三山花园小区分类垃圾亭旁疑惑地问。

  站在一侧的垃圾分类指导员耐心地回道:“这个桶门开启关闭的时间是固定的,等会儿重新开启就好了。”

  索朗玉珍是第二届墨竹工卡“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南京特训营”学员。11月初来南京之后,包括索朗玉珍在内的36名藏族学生成为秦淮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

  “为了给这群特殊的大学生提供更好的社会实践,我们特意选择了垃圾分类推行良好、居民已经养成分类投放垃圾习惯的两个小区。”双塘街道办事处二级调研员邬守雄介绍。

  未来一个月,这些学生将每周利用3个上午的7:30—8:30这个时间段,在秦淮区两个小区的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现场协助垃圾分类指导员引导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

  索朗玉珍在实践中感悟很多:“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中,我们成为南京市环境保护及宣传志愿者,在代表家乡人民尽微薄之力,与南京人民一同爱护家园的同时,更想把南京市的先进经验带回家乡,为家乡的生态环境保护尽一份绵薄之力。”

  索朗玉珍是南京援藏聚焦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积极探索就业援藏新途径的一个缩影。2019年,南京援藏在西藏率先创新推出“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南京特训营”,首届32名墨竹工卡县籍未就业大学生赴南京市参加“1+3+N”特训,通过集训1个月,见习、实习3个月,全部实现了高质量南京就业创业、西藏就业创业等“N”个可能性,开创了人才培养、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成功新实践。

  创新推出“格桑花开人才+”计划,将特训营拓展为“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成长营”,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人才数据库,成立“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基金”,在解决就业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稳岗率、成才率。

  1995年,按照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南京市开始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

  数据显示,25年来,南京市累计选派9批29名援藏干部、14批47名援藏医生到县任职,投入援藏资金和物资共计7亿元,援助项目近500个,补齐了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短板,填补了墨竹工卡县发展史的一个又一个空白,为全面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墨竹工卡县从全区有名的贫困县,蜕变为全区的矿业大县、产业强县。

  “宁”智规划

  多年来,南京援藏充分发挥规划优势,用科学规划引领精准扶贫,做好特色文章,为墨竹工卡县发展制定蓝图。

  先后投入1030万元,编制墨竹工卡县嘎则新区发展规划、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思金拉错旅游区规划、甲玛乡特色小城镇建设规划和净土产业等发展规划,为助力墨竹工卡县全面小康发挥重要支撑。

  “宁”兴产业

  聚焦受援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短板,南京援藏注重扶贫由“输血”向强化“造血”转变。

  把矿产业、旅游业作为全县经济支柱产业进行打造,通过引进中国黄金等有实力的央企或民营企业整合开发矿产资源。

  累计投入援藏资金6875万元,打造甲玛景区、塔巴乡村旅游等景区,旅游人数和收入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先后投入援藏资金913万元,援建“格桑花开产业园区”,填补了全县产业园区空白,引进开沃新能源汽车、弥盛塔巴陶瓷等6家内地企业在墨竹工卡县注册落地。

  投入援藏资金1780万元,援建墨竹工卡镇塔巴民俗旅游村建设、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工程,2020年,该片区建成拉萨市首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宁”助医疗

  为了让“病有所医”向“病有良医”转变,南京市累计投入援藏资金7620.8万元,援助7个乡卫生院全覆盖建设,以及门诊楼、放射检测中心、远程会诊、信息化建设、120急救中心等20个医疗建设和提升项目。

  如今,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创成自治区“二甲”医院,走在全区县级医院前列。通过“互联网+”创新实施智慧医疗、诊间支付,率先在自治区开展国家“县域医共体试点”,建成首家县级数字化医疗健康会诊平台。

  “宁”升教育

  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完善教育软硬件条件,加快补齐教育事业短板工作中,南京援藏助力墨竹工卡县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25年来,累计投入援藏资金1.3亿元,援建南京实验小学、扎西岗乡南京希望小学、浦口幼儿园、波朗村幼儿园、电子图书馆、乡村教师发展中心等33个项目。

  依托南京市优质教育资源,宁墨两地7所学校结为对子,组织实施“格桑花开紫金山小步阳光云课堂”,推动“互联网+”教育国家级示范县创建。

  成立“格桑花开教师助困资金”和“为爱西行·格桑花开”爱心奖教基金,墨竹工卡县小升内地初中班人数逐年递增,学前三年双语教育普及,小学教育质量居于拉萨市县区前列。

  率先在西藏县区进行教育“小组团”援藏探索实践,启动县区首个“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首批两个“墨竹南京班”开班,初一到初三累计10名南京教师,为提升墨竹工卡县教育质量贡献力量。

  “宁”聚人心

  25年来,南京市援藏将项目资金和各方资源向基层民生和贫困人口倾斜,用实实在在的民生改善凝聚人心。累计投入援藏资金1.11亿元建设宁墨路、南京路等18条道路,极大改善道路交通条件,较好地解决了老百姓出行不安全、不方便的问题。

  援建村容村貌整治、人居环境改造、温泉小镇建设等27个亮化美化净化强化项目,累计投入援藏资金2.22亿元,助推拉萨市“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计划,实现乡村振兴。

  聚焦农牧民出行“最先一公里”更加优质,2020年—2022年,将在全县8个乡镇农牧区兴建100座以上便民“溪桥”,目前已建成一期25座,提升农牧民出行的通达性和便利性。

  围绕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在甲玛乡赤康村探索打造“1+4+N”为内容的“党建+基层治理”样本,先试先行,为全县基层治理提供样板。

  “宁”情小康

  南京援藏深入推进“携手奔小康”行动,探索“融合式”援藏路径,通过凝聚党政与社会各界力量,开展结对帮扶和深化交往交流交融,将援藏工作打造成为巩固民族团结的示范工程。

  25年来,争取1‰以外资金和物资折价2亿余元,8个区和8个乡镇结对帮扶,累计脱贫1652户748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零,如期实现高质量、高标准整体“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