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五上高原育桃李——记拉萨那曲高级中学援藏教师程琪

2020-10-14 郝少奇 潘璐 西藏日报

  “程琪老师是我学习的榜样,我立志要学好化学,高考报考医学院,毕业后当一名医生,造福人民群众。”拉萨那曲高级中学学生永旦桑布说。

  永旦桑布话语中的程琪老师,是一位来自浙江杭州学军中学、年近五十的援藏化学教师。从事教育事业30年来,她5次进藏支援西藏教育事业。2016年秋,程琪第5次踏上援藏之路,为那曲教育事业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2016年以前的拉萨那曲高级中学理化生实验室,没有排污和换气设备,药品都存放在木柜里,试验台上的铁锈和天花板上的蜘蛛网随处可见。程琪在日记里这样写道:“我刚到实验室时,实验用品购置经费欠缺,实验室更像是仓库,堆满了各种仪器,闲置的仪器上积了厚厚一层灰尘。”

  作为化学教研组的组长,程琪带领组员们一方面按照科学实验的指导教程,重新规划了仪器放置、药品放置的区域,用水泥砌了专门盛放易燃易爆易挥发药品专柜。另一方面根据仪器的性能和作用分类放置,组织教师对气体收集、蒸馏烧瓶、酸碱滴管的操作要领进行了专门培训。

  随后,在程琪的积极协调下,化学实验室的建设资金有了着落。江苏、浙江的爱心企业为学校捐赠了部分短缺、紧缺的化学药品和仪器。

  同时,程琪还主动了解学校的办学历史、藏民族的生活习惯、藏族传统节日等。在学生的帮助下,她还学会了打酥油茶,做卤牦牛肉和藏式小炒。每逢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她都会邀请学生到家中品尝来自家乡的粽子、月饼等美食,讲述这些节日的由来,朗诵相关诗词。学生为了表示对程琪的感谢,将她的照片挂在宿舍墙上,有的学生甚至将她的照片放进钱包、放在自家床头柜上……“我是一名援藏教师,我愿用实际行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感受到祖国的伟大,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程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