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山东援藏助力日喀则市加强党的建设:党建援藏为发展增添新动能

2020-08-07 王莉 中国西藏新闻网

luyj0831_s.jpg

  图为桑珠孜区甲措雄乡斯玛村党支部书记格桑顿珠在“珠峰党建信息化平台”上转接党员组织关系。记者 王莉 摄

  “鼠标一点,一键生成,一目了然。”日前,记者在日喀则市“珠峰党建信息化平台”大数据中心看到,随着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全市基层党组织数量、党员数量、发展党员、失联党员、流动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组织生活、村级“三务”公开、村“两委”换届等各项指标随之跃然屏幕之上。

  “珠峰党建信息化平台”是由山东省援藏干部人才与日喀则市委组织部共同建设的西藏自治区第一个集门户网站、信息发布、舆论引导、学习交流、党建业务、大数据分析、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党建信息化平台。平台通过互联网覆盖全市各级党组织,连通全市广大党员,有效创新了日喀则市基层党建工作模式,破解了日喀则因地广人稀、山高路远给基层党建工作带来的诸多难题与不便,实现了党建工作线上线下同步运行,为基层党建工作赋予了“新动能”。

  网上转接:

  党员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以前转党员组织关系,要层层审批,有时候去了还不一定能找到人,得反复跑,给党员造成很大负担。有的党员嫌麻烦,干脆将组织关系转接介绍信揣在兜里不转了,成了‘口袋’党员。”桑珠孜区聂日雄乡党委副书记周潘说,“现在有了‘珠峰党建信息化平台’,方便多了,需要转接关系的党员只需给所在支部提出申请,一切都由各级党务工作者在网上接续办理。”

  日喀则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根据所处层级和业务办理需要,都有操作“珠峰党建信息化平台”的权限。随手点开一位转入党员组织关系的党员信息,可以清晰地看到何时发起转接申请、何时转入、来自哪个党支部等信息。“从桑珠孜区城南街道帮佳孔社区党支部发起申请,到最后转入聂日雄乡甲庄孜村党支部,用了两天时间,最让我开心的是,我没有跑过一次路。还可以随时通过手机客户端查看组织关系转接进度。”办公室内,党员旦增朗加和我们分享着“珠峰党建信息化平台”所带来的便利。

  目前,全市共有11989人次通过平台进行了组织关系转接,其中接收党员6027人次,转出党员5962人次。“组织关系网上转接,实际上是在党员信息库中调整党员在党组织中的隶属关系,没有改变传统的线下转接流程和各级党组织的审批权限。不仅节省了党员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有效避免了传统转接方式带来的证明遗失、‘口袋’党员等现象,转接过程自动生成电子档案,长期在线保存,真正做到了应转尽转,不会失联。”周潘表示。

  更让人高兴的是,2019年,“珠峰党建信息化平台”与山东“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山东省第八批和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轮换时,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出转入日喀则均通过两个平台互联互通完成,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一“网”多能:

  赋予新动能,破解老难题

  “这个平台给我们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插上了翅膀、赋予了新动能,有效破解了我们以往‘手大捂不过天来’的难题,现在组织生活更加规范、纳新程序更加严格、发现问题更加及时、掌握情况更加全面、指导工作更加精准,工作起来更加高效。”说起“珠峰党建信息化平台”给基层党建工作带来的变化,白朗县嘎东镇党委书记扎西平措的赞美溢于言表。

  “珠峰党建信息化平台”有汉藏双语版,分为公共信息区和工作系统区,公共信息区主要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动态等10个板块,内容全部向社会公众开放;工作系统区主要包括党组织信息管理系统、日喀则人才库系统等25个工作系统,并已全部实现互联互通。同时,基于平台完善的系统,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网上实现了精准对接,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情况同步在线上体现。“原来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的内容贴在墙上,风吹雨打几天就看不见了,如今随时随地可以在手机上查看村里公开的情况,公开内容能够长期在网上留存,消除了好多疑虑和误解!”“珠峰党建信息化平台”运行以来,桑珠孜区聂日雄乡冲堆村党员次仁卓玛明显感觉到村级事务管理越来越民主化、公开化。

  提及“珠峰党建信息化平台”,26岁的年轻党员次仁旺拉打开了话匣子:“现在我用手机就能完成党支部安排的学习任务,时间更灵活了,学习更方便了,学习资源也很丰富,既有政治方面的,也有致富技术方面的,还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我们年轻党员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珠峰党建信息化平台”实行学分制管理,强化党员网上学习刚性约束,确保党员教育轮训全覆盖,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常态化。平台还设置了“党建电子书屋”,收录有3.8万册图书、4000余种期刊、400多种报纸供党员群众在线阅读,还有1200多种在线听书。

  以“数”资政:

  决策更科学,靶向更精准

  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日喀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郭建伟认为,“珠峰党建信息化平台”,前台办理党建业务,后台进行党组织、党员大数据汇聚和挖掘分析,实时掌握全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运行状况,敏锐把握基层党建新动向、新趋势、新规律,准确查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以“数”资政,为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提供全面、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撑。

  桑珠孜区聂日雄乡党群办组织员李燕霞的一番话也印证了郭建伟的观点。她说:“今年5月份,我运用‘珠峰党建信息化平台’大数据对全乡农牧民党员队伍状况从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哪个村有没有年轻党员、女性党员,哪个村3年来没有发展党员,哪个村党员队伍老龄化严重,都一清二楚,这就为乡党委及时决策、做好明年的发展党员和村级党组织换届等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用好“珠峰党建信息化平台”的同时,日喀则市委组织部始终把平台的政治安全、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系统安全、数据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坚持“系好安全带再上路”,从防范攻击、加固代码、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长效运行等多方面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运行平稳、万无一失。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平台已采集4796个党组织、73380名党员信息,实现了应采尽采;4234个线下实体党支部在平台同步开通网上支部。

  “珠峰党建信息化平台”为按期轮换的驻村党员干部保持工作连续性提供了便利。“这个平台有每个村的村情数据库,便于查找村里的资料以及掌握村里以往的情况,不至于来了之后两眼一抹黑,既能让我快速融入村集体,也保证了工作的连续性。” 现为马义村第一书记的白朗县嘎东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驻村干部扎西次仁表示。

  据了解,目前“珠峰党建信息化平台”累计发布各类党建要闻、动态、经验做法10515篇,发布党员干部学习课件5693个,手机客户端下载量58726人,微信公众号关注量62761人,党员群众上网浏览、各级党务工作者登录平台办理各类党建业务的访问量达12556007人次。

  “我们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认真分析边疆地区实际和日喀则市情,在山东援藏的大力支持下,以信息化为突破,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顺应了时代潮流,推动了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流程再造,使我们边疆民族地区党建工作实现了弯道超车,站在了时代前列!”日喀则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昆说。

  谈及下一步党建援藏打算,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领队、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马金栋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做好西藏的工作,必须加强西藏党的建设,夯实组织、建强队伍,引领西藏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一定不负山东省委省政府重托,不负日喀则市委市政府期望,坚持把加强日喀则党的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以党建援藏为引领,在民生援藏、产业援藏、交往交流交融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为加快建设和谐文明幸福美丽日喀则,为维护祖国西南边疆稳定,作出山东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