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队员徐永昊:“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2020-08-03 王珊 张猛 中国西藏新闻网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这是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队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徐永昊在火线入党宣誓仪式上的一句誓言。一年多来,徐永昊从广州到西藏,从西藏回广东,再往返于广州、深圳、珠海等地会诊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又接到任务参加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遣志愿专家团队,直飞伊拉克巴格达……

  援藏:铭记初心使命

  “医疗援藏不仅仅要把技术带过去,更要把技术留下来。当地的整体医疗水平提高了,百姓的健康才更有保障。”2019年6月27日,徐永昊带着这个信念坐上了飞往西藏林芝的飞机。

  在林芝市人民医院,徐永昊担任重症医学科主任一职。在半年的时间,他向当地医护人员教授了“床旁肾替代治疗”“支气管镜引导经鼻气管插管”“肺保护通气”等技术。目前,这些技术都能由科室医护人员独立完成,成为了能“留下来的技术”,有效提升了科室整体业务水平。

  2019年6月29日,徐永昊刚进藏,高反还很严重。当得知医院ICU有一位多器官功能衰竭的患者需会诊的消息后,他二话不说,马上到医院开展救治工作。在徐永昊的带领下,经过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72小时高水平生命支持和床旁CRRT治疗,患者病情开始趋于稳定,并逐渐转危为安。

  2019年9月,来自陕西的大学教师朱老师随考察团来西藏参加交流和援藏活动。到达林芝次日清晨,朱老师出现意识不清、呼吸急促等症状,血氧饱和度最低只有19%,随时可能出现心跳呼吸骤停状况。在徐永昊的带领下,医护人员快速开展球囊辅助通气、气管插管等治疗。经过6天的抢救治疗,他们最终把朱老师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重症医生就是要有坚韧的心态,不轻易放弃,我们多尽一分努力,患者就多一分希望。”徐永昊经常对同事这样说。

  援藏近200个日夜,经徐永昊抢救成功的危重病人多达上百人,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他为“生命守护者”。

  援粤:抗疫火线入党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经历过非典、甲流、禽流感,有着敏锐洞察力的徐永昊,预感到很可能需要返回广州参加一线抗疫工作。

  徐永昊果断取消春节探亲假,立即带领林芝人民医院ICU团队,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普及和培训工作,提高全员面对疫情的能力,为当地应对疫情搭建起一道防御“屏障”。

  在得知广东确诊人数和疑似病例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徐永昊主动提出暂时调回广州工作。“当时西藏还没有出现确诊或者疑似病例,而且我已经做好了相关培训与部署工作,所以希望先回广东支援,如果西藏有需要,我也随时准备返回。”经过广东省相关部门讨论和协调后,大年初一,徐永昊飞回了广州。

  从大年初二起,徐永昊就被派到深圳、珠海,参与会诊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并全力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救治工作。2月15日,在得知外院有一名危重型患者病情急剧恶化,需要转运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后,已下夜班正在休息的徐永昊主动带领体外膜肺(ECMO)小组奔赴外院,成功完成广东省首例ECMO支持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的院际转运,为患者争取更大的救治机会。

  作为广东省新冠肺炎临床救治省级三线专家,徐永昊积极参与各定点医院的现场及远程会诊工作,参与武汉协和医院西院ICU、广东省援助湖北荆州医疗队的远程会诊工作,为抗击疫情付出了自己最大努力。

  3月2日,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在广州、武汉两地举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广东省驰援武汉医疗队远程视频连线,钟南山院士领誓,为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徐永昊和驰援武汉汉口医院的内分泌科护士李颖贤两名同志举行“火线入党”宣誓仪式。

  “这是我终身难忘的一幕。”徐永昊说,“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职责所在。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要牢记使命,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援外:不负国家重托

  3月7日,徐永昊义无反顾接受了赶赴伊拉克巴格达参加国际支援的任务。“此次接受援外任务,我们必定竭尽所能,把中国经验带到世界防疫‘战场’上,不辜负国家的重托!”

  临行前,徐永昊打电话给年迈的父亲,告知老人家他要去伊拉克抗击疫情,但又不敢说太多,以免家人更担心。“父亲当时就说了一句,让我注意安全,做好个人防护,没有太多的交流。”回想起那一刻,徐永昊忍不住心酸,“当天晚上回家收拾东西的时候挺晚了,想去看看孩子们,结果他们都睡着了,我就只透过门缝看了一眼。”

  在伊拉克抗击疫情的50天里,徐永昊积极参与当地情况调研工作,深入社区、企业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讲,与当地政府分享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建议。设立医院门急诊的分诊系统,及时发现可疑患者并带到特定门诊处理;设立收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在收治能力范围内把所有患者收入医院隔离治疗;向伊方介绍方舱医院的理念,以做好建立方舱医院的准备;建议制定国家级别的诊疗规范,通过规范诊疗达到提高救治水平……

  经过大使馆和医疗队的共同努力,伊拉克的疫情防控工作逐步上了轨道:取消了大型聚集活动,全国各地实施戒严以减少民众外出活动,戴口罩的比例明显升高,流行病学调查追踪质量提高。

  除了协助伊拉克医疗卫生部门进行抗击新冠肺炎的工作外,徐永昊的足迹还遍布伊拉克十多个中资企业,举办了多场视频培训会议,几乎覆盖了在伊拉克所有中资企业的员工。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每天都要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往往饭都来不及吃,就要匆匆赶往下一个驻地。“虽然一路颠簸,但看到中国同胞们认真听课的神情,再辛苦也值得了。”徐永昊说,交流中,很多员工纷纷表示,中国红十字会专家的到来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让他们更有信心战胜疫情。

  参加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遣志愿专家团队援助伊拉克疫情防控工作,对于年轻的徐永昊来说,既是一次锻炼与考验,也是一次个人成长与进步的宝贵经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生,就要听党指挥、跟党走,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战场’,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初心与使命!”徐永昊说。

  在踏上从伊拉克归国的航班时,徐永昊表示希望结束休整隔离后,尽快回到林芝继续他的援藏工作。他说,他要把前段时间抗疫耽误的几个月补回来,真正为林芝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