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就业援藏促进大学生区外就业

2020-06-29 赵耀铁 郝奕凝 洛桑 拉萨晚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近年来,拉萨市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多渠道、多形式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如今在各援藏省市和援藏企业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拉萨籍毕业生走出高原,通过区外就业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格桑花开”墨竹工卡大学生就业创业特训营一共有32名学员,目前32名学员全部实现就业,其中有4名学员实现区外就业。通过区外就业,他们拥有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南京封闭式训练1个月,在南京见习、实习3个月,掌握N个技能,开创N个可能性,如今32名学员在江苏就业的有4人、在拉萨就业创业的有28人。他们有的是酒店服务员,有的是质量检测员,有的是办公室文员……通过“1+3+N”,墨竹工卡县帮助一批高校毕业生实现了就业,就业援藏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成功实现了区外就业,拓宽了就业渠道。

  今年23岁的旦增洛色,家在墨竹工卡县扎雪乡格老窝村,是江苏商贸职业学院2019届的毕业生。能够走出西藏、进入企业就业是旦增洛色一直以来的梦想,为此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格桑花开”墨竹工卡大学生就业创业特训营,经过4个月的训练实践,在今年4月中旬结业,4月底入职南京明发国际酒店。

  旦增洛色告诉记者:“我平时工作的内容,就是客人来了办入住、退房、开发票、做报表。南京的发展速度和生活节奏很快,我想在这里锻炼一下自己。”今年6月,旦增洛色顺利通过试用期,转正成为南京明发国际酒店的一名前台客服。旦增洛色之所以选择区外就业,是希望能够走出舒适圈,感受外面世界的精彩,同时也能让自己快速地成长。

  旦增洛色的爷爷曲扎说:“大学生毕业多,考公务员的也多,希望他认真工作,起一个带头作用,带动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选择多样的就业方式实现就业。”

  在工作中,旦增洛色不可避免地也会遇到一些困难。他说:“刚开始和客人沟通不是很顺畅,讲普通话时带着些家乡话。但是一点一点地去纠正发音,还是会变好一点,现在心理的承受能力也锻炼得挺好。有想过放弃,但是不认输的信念支撑自己坚持了下来。”

  和旦增洛色一样,从“训练营”结业后,在明发国际酒店担任酒店前台客服的,还有巴珠和金巴次仁。金巴次仁毕业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学的是特殊教育专业。金巴次仁介绍,目前西藏的手语普及度很低,不仅影响了聋哑人的正常交流,也使他们的就业充满了障碍。尽管现在他从事的是与专业不相关的工作,但他热爱他的手语教育专业,希望能够在南京学习到更多手语培训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学成之后回到家乡,利用自己的优势,把手语传授给更多的聋哑人,帮助他们就业。

  金巴次仁说:“目前我想把自己的专业再提升一些,为帮助残疾人就业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趁年轻,在外面拼搏奋斗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回去发展自己的家乡。”

  趁着工作休息时间,墨竹工卡县工卡镇的次仁达瓦给小儿子土旦平措发了个视频,了解他近期的工作生活情况。从“格桑花开”墨竹工卡大学生就业创业特训营结业后,土旦平措在江苏淮安工作,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土旦平措的就业解决了家人最担心的问题。

  次仁达瓦介绍:“土旦平措去年大学毕业,考了两次公务员没考上,在家待业,我们很担心孩子的就业问题,他自己也很担心。参加了‘格桑花开’培训,孩子现在在内地有了工作,我们心里也非常开心。”

  墨竹工卡县人社局局长阿旺曲扎说:“大学生在区外就业,接触的社会面广,学习的机会更多,学习的空间也更大,在不断奋斗的过程中能够得到成长。希望更多的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走向更大的舞台。”